吉隆坡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發現大絲路 第三季》吉隆坡:南洋美食大蒐羅!多元文化國家馬來西亞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吉隆坡(英語和馬來語:Kuala Lumpur,全稱「吉隆坡聯邦直轄區」)是馬來西亞首都,時至今日,吉隆坡也已成為亞洲最具國際都會風氣的大都市之一。

吉隆坡亦為全馬來西亞人口最多以及最密集的城市。

行政地位

吉隆坡位在馬來半島西岸,被雪蘭莪州所環繞於其中。吉隆坡被規劃作「吉隆坡聯邦直轄區」,為馬來西亞三個聯邦直轄區之一,由聯邦政府直接管理。

目前馬來西亞36個聯邦政府部門總部剩4個仍駐於吉隆坡,這裡曾經是聯邦中央政府行政中心和馬來西亞聯邦法院所在地,但於1999年,皆遷往吉隆坡以南的布城(行政首都),但吉隆坡仍是馬來西亞國會所在地,馬來西亞國家元首的官邸-國家皇宮也位在於此。

歷史

吉隆坡在 1857 年,於巴生河 (Klang River) 及莪麥河 (Gombak River) 交匯處開埠,這也是吉隆坡馬來語名的由來(Kuala意指河口,Lumpur意指爛泥,原意為泥濘河口)。

當時,在 18 世紀發現蘊藏豐富錫礦,雪蘭莪州皇族拉惹阿布都拉雇用華人礦工在巴生谷開採錫礦。

1870年代,吉隆坡第三任華裔甲必丹葉亞來被推選為領袖,促進此城鎮的發展和繁榮,吉隆坡因而發展為興盛的礦城。

1880年,殖民政府將雪蘭莪州首府從巴生遷至更具戰略優勢的吉隆坡

1886年建成吉隆坡巴生之間的鐵路線,從此帶動吉隆坡的人口持續增長。

1957年,吉隆坡成為剛從英國獨立的馬來亞聯邦首都。

1963年成為馬來西亞聯邦的首都。

1974年2月1日,吉隆坡成為聯邦直轄區,並從雪蘭莪州脫離成獨立區域。

1999年8月31日,雙峰塔正式開放,後為馬來西亞吉隆坡國家地標之一。

旅遊景點

地圖

  • 地址:Kuala Lumpur, 馬來西亞
  • 前往: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1]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