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斜塔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讀讀說說《安順斜塔》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描述:安順斜塔照片
*攝影者:崔慧君
*攝影日期:2002/04/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安順斜塔,又稱安順大鐘樓義大利小比薩斜塔。位於霹靂州安順市的亞昌街(Jalan Ah Cheong),街名為華人設計師梁全忠Leong Choon Cheong)所命名,綽號為阿昌。建於1885年至1892年,耗時7年,一座傾斜鐘塔,共有八層寶塔,實際上只有3層。早期功用是蓄水用,並每15分鐘報時一次,所以稱為大鐘樓;後改建為寶塔,不再蓄水,成為許願池。於2015年正式列入國家文化遺產,由馬來西亞國家博物館管理,斜塔附近會販售紀念品,各大慶典也會在斜塔前的廣場舉行。

目的

  • 在旱季時為當地蓄水
  • 提升英殖民政府的管理
  • 發生火災時可供水滅火
  • 報時
  • 鎮上最高的建築

背景

雖然這座塔是梁全忠先生建造,但英殖民政府聲稱是英國的。而在日本佔領馬來亞期間,這座高塔成為日本的瞭望台。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安順斜塔誠為國家資產。

建築

雖是一座蓄水塔,但是受到華人和梁全忠先生等人的影響,建築的結構特色一一彰顯了中國的建築風味,例如:拱門、屋頂、瓦片等。

從外面觀賞可以看出有8層樓,但實際上只有3層。每層樓約5公尺,整座高塔約有110個階梯。建築結構由磚頭和木頭所建造。

傾斜原因

  • 因為安順斜塔位於霹靂河下游,導致地基鬆軟。
  • 受到水的負荷,才向西南傾斜。

相片集


地圖

安順斜塔,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安順市。

  • 地址:Lot 1&2, Komplex Menara Condong, Jalan Bandar, Pekan Teluk Intan, 36000 Teluk Intan, Perak, 馬來西亞
  • 前往:Google Map 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 馬來西亞觀光局:安順

東方online:安順斜塔列文遺帶旺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