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里米蘇拉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拜里米蘇拉
拜里米蘇拉到中國朝貢圖

拜里米蘇拉或譯為拜里迷蘇剌(馬來語:Parameswara,1344年─1414年),為馬六甲王國開國君主。

依據《馬來紀年》記載,拜里米蘇拉原為位於蘇門答臘的室利佛逝(三佛齊)巨港城(今印度尼西亞巨港)的王子。14世紀中期,三佛齊勢力日漸式微,周邊國家無不對物產豐隆的蘇門答臘島產生覬覦,尤以爪哇的滿者伯夷帝國,最終攻占了皇城巨港和首都占碑,三佛齊宣告滅亡。

三佛齊王族流亡至廖內群島的民丹島。拜里米蘇拉的曾祖父桑尼拉·烏他馬為了復興霸業,帶領親信前往淡馬錫(今日之新加坡),殺害了暹羅阿尤布陀耶王朝委任當地的酋長,自立為王。

1401年,拜里米蘇拉登基後不久,滿者伯夷進犯。新加坡政權不敵強大的滿者伯夷帝國,拜里米蘇拉逃往馬來半島,在麻坡做短暫停留後,北上前往今日麻六甲河一帶,隨後於1402年在此建城。

1411年(明永樂九年),馬六甲國王拜里米蘇拉率領妻子和隨從540人向明朝朝貢。九月拜里米蘇拉王辭行,明成祖賜宴於奉天門,賜黃金相玉帶、儀仗、鞍馬,黃金一百兩、白金五百兩、鈔四十萬貫,並賜王妃冠服。

馬六甲與中國明朝

1403年(永樂元年),中國皇帝明成祖命尹慶訪問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當時剛建立馬六甲的拜里米蘇拉為了擺脫北方暹邏國(今泰國)的威脅,於是兩度派遣使者跟隨尹慶到中國朝貢,以得到明朝的認可和保護。

1405年〈永樂三年),明成祖冊封拜里米蘇拉為馬六甲(滿剌加)國王,賜誥印、彩幣、襲衣、黃蓋,兩國正式建立藩屬關係。

1405年至1433年,鄭和七下西洋其中五次都選擇停留在馬六甲,並曾以馬六甲為大本營,建立官廠和倉庫,作為來往馬六甲海峽時補充物資和存放錢糧的地點。

後來,除了蘇丹阿拉烏丁.利雅沙缺乏史書記載外,馬六甲王國歷任統治者都曾親自或派遣使者到中國朝貢,直到被葡萄牙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