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語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馬來語,在語言分類上屬於南島語系的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主要使用於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汶萊的部分地區等。
馬來語在3個東南亞國家或地區擁有官方語言地位,使用的總人數約在三千萬人上下。

現況

馬來西亞國內,約有一千多萬人是以馬來語為母語,約佔全國人口的55%。此外,在馬來西亞還有一千萬人是以馬來語作為他們的第二語言。
在其他東南亞國家中,在印尼的蘇門達臘有1,000萬的馬來語人口使用,泰國有100萬,新加坡則有40萬人左右。

與印尼語的關係

標準馬來語(bahasa baku,意即「標準語言」),在馬來西亞,馬來語被稱為「Bahasa Melayu(馬來語言)」或「Bahasa Malaysia(馬來西亞語言)」。
馬來語與印尼語密切相關,兩種語言的使用者通常都能互相理解,只是在書寫系統的拼音和語彙上有一些差異。
主要的區別在於外語借詞:馬來語更多受到英語的影響,而印尼語則更多受到荷蘭語的影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