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大學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拉曼大學(UTAR)霹靂金寶總校區校門口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4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拉曼大學(UTAR),位於馬來西亞著名私立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創校於2002年,是由拉曼大學教育基金會於創辦的一所非盈利高等教育機構,名稱取自馬來西亞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

拉曼大學是首要數碼科技認證大學之一,受馬來西亞數碼經濟機構(MDEC)承認。

知名地標

  • 敦林良實禮堂:GoogleMap導覽:[1][2][3]
描述:拉曼大學敦林良實禮堂
攝影:杜忠全
日期:2021/05/15
拉曼大學霹靂校區有座高32.5米的敦林良實禮堂,以創校之父敦林良實命名,並且在校區眾多建築物裡鶴立雞群,成為霹靂校區的標誌。創校之父敦林良實憑其遠見卓識、智慧、熱忱和自強精神領導創辦拉曼大學,使無數人為之受益。
敦林良實禮堂建築雄偉,其建立像徵拉曼大學十週年的里程碑。壯麗宏偉的大禮堂在建築群裡顯得獨一無二,在白天光輝耀眼,夜晚則燈火璀璨。壯麗的結構處處充溢著中國古代雄偉的建築風貌,如雙重簷、紅柱子、滿月形洞窗及特殊的窗框,緊密鑿成如中國古代富麗堂皇的殿堂建築。三面環廳長408米的長簷走廊構成獨特的校園長廊圈。
當接近禮堂時,迎面而來的是頂蓋車道。連接車道的是穹圓形天頂和四方形地板的「天圓地方」迎賓亭,象徵天地之間的和諧,而連接著天頂和地板之間的柱子則代表「人」。三者表現出人與大自然達到平衡、中和的狀態,帶出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的思想。迎賓亭兩側乃以水泥打造成的墨色水池,象徵著中國傳統文房四寶中的硯台。在禮堂左右兩側的水池中央,則以石板鋪砌成如水中行的步行道,而水池中也有凸起的排列板塊。板塊上刻有拉曼大學教育辦學理念之六育——「德、智、體、群、美、新」字體。水池的排列凸起板塊設計的靈感源自於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這象徵著拉曼大學致力於知識的保存和傳播,以促進與國內外社群的相互了解。其他巧思建築設計包括依傍在禮堂兩個對角落的蘇州庭園式滿月形洞窗。洞窗將附近的湖景及建築物框接聯想起來,從洞窗中把天水一色的校園美景一覽無遺。
漫步經過禮堂的前廳後走進大廳,迎面而來的是鑲滿金色門釘的大門。敞開大門是可容納3,500坐席氣勢宏偉的多用途大禮堂。
敦林良實禮堂無疑是拉曼大學致力於辦學,並取得卓越表現的重要標誌。如今,大禮堂是拉曼大學畢業生參加畢業典禮、各式隆重慶典、各地學者前來出席研討會以及各類人才雲集一堂,展現才華的殿堂。
  • 拉曼大學圖書館:[4][5]
  • 學生事務處、學生活動館:[6][7][8]

相片集

地址和地圖

霹靂金寶總校區

  • Jalan Universiti, Bandar Barat, 31900 Kampar, Perak,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吉隆坡雙溪龍校區

  • Jalan Sungai Long, Bandar Sungai Long, 43000 Kajang, Selangor,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