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人大事記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大事記)
前往: 導覽搜尋

1399年之前

1400年-1499年

  • 1402年(明建文四年):原三佛齊王子拜里米蘇拉流亡至今日麻六甲河一帶,建城、自立為王(酋長);同年,遠在中國的明朝燕王朱棣靖難之役成功推翻建文帝,登基成為永樂帝。
  • 1403年(明永樂元年):據明史記載,明朝使者尹慶來到滿剌加馬六甲),滿剌加尚未稱國,臣屬於暹羅。
  • 1405年(明永樂三年):滿剌加酋長拜里米蘇拉遣使隨尹慶回明朝進貢,明成祖冊封拜里米蘇拉為滿剌加國王,不再臣屬於暹羅。同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龐大船隊出使遠洋,史稱「鄭和下西洋」;此行鄭和首度到訪滿剌加
(據明史記載,滿剌加在永樂三年,五年,七年,九年,十年,十一年,十三年,十四年,十六年,十七年,十八年,十九年,二十一年,二十二年,宣德元年,八年,十年,正統三年,十年,天訓三年,四年,十一年,十七年進貢。)
  • 1408年(明永樂六年):鄭和二度造訪滿剌加
  • 1411年(明永樂九年):馬六甲拜里米蘇拉率領妻子和隨從540人向明朝朝貢,明成祖賜黃金相玉帶、儀仗、鞍馬,賜王妃冠服。九月拜里米蘇拉王辭行,明成祖賜宴於奉天門,賜黃金相玉帶、儀仗、鞍馬,並賜黃金一百兩、白金五百兩、鈔四十萬貫。

1500年-1599年

  • 1511年(明正德六年):馬六甲被葡萄牙征服,成為葡萄牙在東印度群島擴張的戰略基地。

1600年-1699年

......

  • 1641年(明崇禎十四年):荷蘭人擊敗葡萄牙人並占領麻六甲,建立荷屬麻六甲殖民地。

1700年-1799年

  • 1786年(清乾隆五十一年):法蘭西斯·萊特獲吉打蘇丹同意將檳榔嶼割讓給英國東印度公司,檳榔嶼成為英國最早在遠東殖民的貿易自由港,萊特成為第一任總督。
  • 1794年(清乾隆五十九年):萊特船長因瘧疾而在10月21日逝世,終年54歲。
  • 1795年(清乾隆六十年):荷蘭因忙於應付拿破崙戰爭,10月將馬六甲交由英國人託管。

1800年-1899年

1900年-1999年

  • 1909年(清宣統元年):原為暹羅領土的吉打吉蘭丹玻璃市和丁加奴(登嘉樓)4邦,因曼谷條約被劃歸英國,成為英國保護國;此4邦與柔佛共5邦(華語俗稱「五州府」),合稱馬來屬邦,其自治程度比馬來聯邦高。
  • 1942年:日本自1941年12月8日進攻馬來亞,不到兩個月內全面攻陷,馬來亞正式淪為日本殖民地。
  •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統治期宣告結束;9月英國回歸,繼續管理馬來亞與海峽殖民地。
  • 1946年:4月在英殖民政府主導下,馬來亞聯邦成立,這是一個在英國統領下的皇家殖民地;由馬來聯邦、馬來屬邦與海峽殖民地(不包括新加坡)所組成,共11個州屬。
  • 1948年:1月在馬來人民族主義高漲的反對聲浪下,馬來亞聯邦終止,由馬來亞聯合邦所取代;馬來亞共產黨展開反殖民武裝鬥爭,6月英殖民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強迫大量華人遷入華人新村
  • 1957年:在英殖民政府贊同下,馬來亞聯合邦宣布獨立,東姑·阿布都拉曼擔任第一任首相,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當時稱為馬來亞)國父。
  • 1963年:新加坡、北婆羅洲沙巴砂拉越加入馬來亞聯合邦,共同組成馬來西亞聯邦
  • 1965年:馬來西亞國會全數通過,將新加坡逐出馬來西亞新加坡被迫獨立。

2000年之後

(未完待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