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人維基館:關於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本館Logo_油棕版

本館宗旨

馬來西亞是華人聚居的重要國度,保留了許多傳統的華人文化,且發展出新的在地文化,值得深入瞭解、探討,並廣為人知。

大馬華人維基館是由淡江大學林信成教授所創立的數位共筆網站,期望透過社群協作方式,一同探索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包括:人物事蹟、歷史典故、古蹟建築、華文教育、宗教信仰、文學藝術、城鄉聚落、風土民情、族群融合 ... 等。同時也可藉此培育了解馬來西亞之人才,做為進一步探索東南亞之起點。

本館緣起

本館內容之建構始於2021/7/1,而軟硬體系統則早在2019/6/21即已建置完成,後因受到Covid-19疫情之影響與衝擊,而使本館內容之建置進程一再延宕。

回溯2019年6月,時值林教授準備於7月赴馬來西亞檳城吉隆坡霹靂金寶等地,以〈數位人文於大馬華人文化保存之應用研究〉為題,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訪問研究,並分享台灣的數位共筆經驗(淡水維基館)之際,臨行前有鑑於大馬華人可能也有興趣參與當地文化的共筆書寫,因而著手創立了這個網站。

由於林教授於馬來西亞之落腳處位於檳城,因此本館最初命名為「檳城維基館」。然而在完成訪問研究一個月回國後,覺得以「檳城維基館」之名,無法充分反映大馬華人文化,所以於同年2019/12/27更改為「大馬華人維基館」。

為了順利推動本館之「國際在地、數位共筆」理念,林教授遂向教育部提報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大馬華人數位共筆計畫」,並獲得通過。預計於2020/7/1帶領學生前往實習,藉由實地進行田野調查,並與當地華人一同協作,共筆共創數位內容。無奈2020年初爆發Covid-19疫情,此計畫一直無法成行,何時能解封也未可知。

直到2021年7月,全球疫情似無止息跡象,由於帶學生出國實習計畫一延再延,本館軟硬體架設完成後也閒置了兩年,因此決定改變方式,朝「後疫情時代之國際在地數位共筆」方向重新出發;初步先帶領幾位學生,一同參與線上共筆書寫,未來,再逐步向外拓展協作規模。

Logo版本

本館Logo至今共更新過三個版本,分別如下: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