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徽(設計者:王開治)

簡介

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簡稱留臺聯總,成立於1974年,是由馬來西亞全國所有留臺校友會組成之聯合總會,並為全體留臺校友之最高代表機構。

留臺聯總在全馬各地的屬會,先由馬來西亞半島南北縱橫,然後再從西馬延伸到東馬,共四十五個屬會。這些屬會成員以校際性或區域性為主,會員大會為最高之權力機構,每年一度在各地舉行,至於理事會則為兩年一屆,總會長得連選連任,惟任期不得超過四年為限;理事會成員由各屬會代表、會員大會選出者及由總會長委任的理事組成,並設有秘書處推展會務。

成立緣起

對三萬多名在馬來西亞的留台人而言,他們都曾經將青春挹注於花團錦簇的臺灣,無疑是一段共同擁有的美好經驗,經過一段歲月的洗禮及學院生涯之後,回到孕育彼等生命成長的土地,跋涉於艱苦惟不欠缺希望的逆旅。

溯自七十年代開始,留臺同學為採取有效的步驟向政府爭取學位獲得承認,首先便在雪隆地區成立幾個以校際性為主的留台校友會,隨後積極整理備忘錄呈交政府作為考核之用。至於其他各州的留台同學,有的在此之前便已組織了地區性的同學會,同時由於時勢所趨,大家亦基於同樣的背景及理念,於是一時之間,全國各地的留台人乃建立起共識,咸感需要一全國性的組織,作為統籌爭取彼此共同權益的代表性機構,至此,聯合總會的誕生事實上已呼之欲出了。

經過多方奔走及聯繫,終於在1974年7月16日,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簡稱留臺聯總)正式獲准註冊;第一任會長由雪州師範大學校友會賴觀福擔任,副會長分別是時任霹靂留臺同學會的會長許顯儒,以及時任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的會長林鴻上。並且於1977年7月23日,在八打靈舉行自置會所落成典禮,這棟大樓乃標誌著留台人從此跨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參與社會工作

留台聯總自成立以來,乃不曾間斷的舉辦各類型活動,作為直接參與社會的觸角,譬如主辦各項研討會和講座,範圍包括社會及政經文教等課題,經年累月下來,頗獲各界的好評。

至於在重大的社會課題上,留台聯總乃義不容辭的聯合其他社會團體如:董教總、華總、雪華堂及各大華文報社等,共同為華社及國家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留台聯總亦聯合本身的屬會,舉辦許多有意義的活動,計有文化講座、古蹟及古建築保留講座、文娛表演,以及工商管理、水產及食品加工科技、華社如何迎接多媒體走廊、赴台升學輔導等研討課程,舉凡類似這些活動,則不出留台人欲貢獻社會的範疇。

文華節慶典

一年一度的「文華節」慶典乃是留台人的盛事,每年七月份在留台聯總的成立週年紀念期間,推出一系列的各項活動計劃。其中成大校友會主辦「全國華文獨中數理學識比賽」、逢甲校友會主辦電腦教師研討會、中興校友會主辦全國獨中統考優秀獎等,乃備受各界矚目。

整個慶典的高潮則非「文華之夜」莫屬,筵開一百多席,名符其實為留台人每年一度的大團圓,來自全馬各地的留台同學及亞洲區留台校友會主席及代表聚集一堂,同時也敬邀國內外華裔部長、社團領導人彼此互相敘舊及交流,蔚為留台人一項傳統的活動。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