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蘭丹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吉蘭丹州(馬來語:Kelantan)是馬來半島最北部的州屬,首都為哥打峇魯(意為「新城」)。州號為Darul Naim,意為「幸福之邦」。

吉蘭丹州馬來西亞的農業重鎮,同時也是馬來文化的搖籃,婦女在此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吉蘭丹也是擁有馬來西亞最多史前遺蹟的地區。

歷史

在史前時代,吉蘭丹被發現已有人類蹤跡,且連接中國、印度與暹羅文明貿易。

  • 1411年,吉蘭丹王國脫離暹羅控制,宣布獨立。
  • 1499年,成為馬六甲王朝的保護國。
  • 1511年,馬六甲被葡萄牙攻陷後,吉蘭丹陷入混戰的局面,多數君主選擇歸順北部強大的北大年蘇丹國。
  • 1760年,軍閥隆·尤努斯統一吉蘭丹。
  • 1800年,軍閥隆·尤努斯的長子蘇丹莫哈末一世去世。但莫哈末一世沒有子嗣,導致吉蘭丹又陷入內戰局面。
  • 1835年,蘇丹莫哈末二世擊敗自己的叔伯後才繼位。莫哈末二世與強盛的暹羅王國友好往來,隨後在吉蘭丹河口建立首都哥打峇魯。

地理

吉蘭丹,吉蘭丹河是非常重要的河流,吉蘭丹主要生產大米、橡膠、菸草等農作物。因此,吉蘭丹河灌溉著吉蘭丹州沿海地區的平原。吉蘭丹北部靠海,所以吉蘭丹人也靠海為生。

文化的搖籃

  • 影片描述:《世界一周》吉兰丹的宗教族群和文化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世界一周》 吉兰丹州传统马来风筝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吉蘭丹北部靠海,漁村景觀以及棕櫚海灘,是吉蘭丹北部最具魅力的特色,而吉蘭丹所傳承的千百年傳統技藝、風俗與生活方式,更是引人入勝,絢麗的馬來風箏、奇巧的皮影戲、奧妙的馬來陀螺、華麗的手工藝品及精緻的木雕等。

婦女在吉蘭丹的經濟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她們所製作的手工藝品,從吉蘭丹銀器、籃子及布服布料等,皆被認為是馬來西亞最好的手工藝品。

參考資料

吉蘭丹-維基百科

馬來西亞觀光局

馬來西亞最伊斯蘭的城市-經典雜誌

吉蘭丹-中文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