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型華文中學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國民型中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國民型華文中學(SMJK),簡稱國民型中學華中,是在1956年至1962年,由政府改制的民辦華文中學,納入國家教育,區別於華文獨立中學

發展

  • 1961年,教育法令實施,馬來西亞的中學教育體系分為:國民中學、國民型中學、華文獨立中學。
  • 60年代起,華中是以英文為主要的教學語言,華語和馬來語則為必修考科。
  • 1975年起,教育部慢慢地將英文轉換為馬來文。
  • 1982年,所有中學的教學語言都被馬來語取代。
  • 1996年,政府原本打算將所有中學統稱為「國民中學」。而國民型華文中學在努力的爭取下,教育部同意在行政上,華中可以繼續使用國民型中學稱呼,代表國民型中學華中
  • 2003年,馬來西亞教育部為了提高國人英語水準,恢復以英語教導數理科。

華文獨立中學差別

沒有改制過的民辦華文中學,即是華文獨立中學,是馬來西亞華裔「自費」的華文私立中學,沒有政府津貼,但有自主權,不在馬來西亞教育部管轄範圍內。

國民型華文中學可以獲得教育部津貼,學校由馬來西亞教育部管理,包括課程、師資等。

只要有五名伊斯蘭教學生在校就讀,就會開辦宗教班。

特色

國民型華文中學的特色是擁有華文科,為學生必修考科。華文科成立目的是為了維護華人文化而保留的,而華中的學生來源也是「華文小學」(馬來西亞教育部規定)。其特色還有自身的校訓、校歌、校徽及傳統的校風。

參考來源

國民型華文中學-維基百科

華文獨立中學與國民(型)中學之比較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