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兆遠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實兆遠,馬來語:SitiawanSetiawan,是Setia Kawan的組合詞,譯為「忠實的朋友」,原名Kampung Gajah Mati,譯為「死象之村」。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曼絨縣,因中國福州人大多移居在此,又稱小福州

實兆遠的夏季是漫長且炎熱的,冬季也很溫暖;全年溫度大部分都在 23°C~32°C之間。

歷史

實兆遠的地理位置在天定河其中一條支流的區域,又稱實兆遠港口。 有兩隻大象在這條天定河支流渡河,當時處於退潮的狀態,其中一頭大象深陷泥沼,另一頭大象是這各種方式救他,卻於事無補,但那隻救他的大象並沒有因此而離去,直到河水漲潮時將他們淹沒。而這隻大象被大家認為非常忠誠,為此紀念他們將河名取為Sungai Gajah Mati(死象之河),村莊則稱為Kampung Gajah Mati(死象之村)。

1886年,天花肆虐此村,造成多名患者死亡,一些迷信的村民就認為是地名因而招致不詳,因此申請改名。村民建議使用「Sungai Setia Kawan」和「Kampung Setia Kawan」,其中的 Setia Kawan 都有著「忠誠的朋友」之意,最後簡化為「Sungai Setiawan」和「Kampung Setiawan」。


名勝景點

  • 品仙祠大伯公和觀音堂

位於實兆遠的福清洋村巴錫班尖海邊,在斥資750萬令吉後,迅速竄升為熱門景點。景點特色為原有的大伯公廟、觀音堂與­虎爺洞,還有馬來西亞全國最高的大伯公石雕金身,擁有48尺高,也有觀音菩薩和天后娘娘(媽祖);其他大小不一的神像則有九天玄女、文官與武官、金童­玉女,順風耳千里眼、虎爺、十八羅漢、十二生肖、八仙下棋、四大金剛、姜太公、唐­僧四師徒及二十四孝等;另外也增建了風景怡人的魚池、龜池、假花果山,大伯公紀念館­。由於廟宇面向大海,剛好做為欣賞日落的絕佳景點。


  • 實兆遠紅樹林 Taman Paya Bakau

建於1994年5月,於1995年1月正式開放,步道及吊橋擁有6尺寬,讓遊客們可以悠遊地欣賞紅樹林的自然生態環境,步道的兩端也有涼亭提供休息和釣魚。


  • 實兆遠墾場博物館 Sitiawan Settlement Museum(牧師樓)

原為1935年建立的牧師樓的墾場博物館,在以前是作為多用途大樓,主要用於當局的福利事務的總部,因此這棟建築物不僅僅是民事、社會、醫藥及行政中心,更是人民信仰所在;這棟大樓也肩負著早期墾場所有土地事務的縣署。正是因為如此,牧師便成為如縣長一般的職位,為信眾與墾民排遺解難。現在博物館裏頭收藏著中國福州基督徒來馬來西亞的珍貴文物,包括500多件的墾場生活圖片及文物。


  • 瑪莉娜島 Marina Island

是一座人工島,景色優美,非常適合欣賞日落。


  • 直落峇迪海灘 Teluk Batik

是實兆遠著名的沙灘,擁有一條長長的白沙灘,該地在每年10月到11月會舉辦海上嘉年華,進行海上導動競賽、展覽及文化表演等項目。

地圖

實兆遠,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曼絨縣。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