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華利斯堡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康華利斯堡
拍攝者:林信成
拍攝日期:2019/02/08
  • 影片描述:康華利斯堡英文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位於檳城東南海岸的康華利斯堡(馬來語:Kota Cornwallis;英語:Fort Cornwallis),又稱康華麗絲城堡,以當時英屬印度總督 Charles Cornwallis 之名來命名。是一個古老的五角星城堡,也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城堡。 康華利斯堡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僅可以觀察檳城北部的海域,也可以控制東部海濱的活動,是英屬時期重要的軍事禦要塞。此處還設有一座船桅形的高大燈塔,可以為夜間過往船只導航。現今只留有圍牆,而在圍牆內有一座公園,而原先的火藥庫則成為一座小型博物館介紹檳城和城堡的歷史。

傳說

在城牆上的一尊荷蘭古炮,當地人叫它斯裏南眉(Seri Rambai)大炮。根據當地人所言,這個大炮有「求子」的功能,想生男孩就摸炮臺的尾端,想生女孩就摸炮臺的炮口,吸引了許多婦女獻花於此。(現已被禁止)

歷史

  • 西元1786年:來自英國的萊特船長(Captain Francis Light)在此登陸上岸,建立了最初的城堡
  • 西元1808年:因作為監獄監禁囚犯,英國政府藉囚犯勞力將城堡由木造建築改成由磚塊砌成的城堡

交通位置

  • 地址:Jalan Tun Syed Sheh Barakbah,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馬來西亞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