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前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內陳設的李光前銅像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1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李光前(1893年-1967年),原名李玉昆,1893年10月18日出生於中國福建省南安縣山芙蓉鄉,自幼即隨父親到新加坡。成年後迎娶陳嘉庚之女,受岳父陳嘉庚先生的耳濡目染下,秉持回饋社會的想法,在1927年創立南益橡膠公司,事業起飛後,長期致力於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多項慈善事業,是一位實業家、慈善家、教育家。1967年6月2日病逝於新加坡,享壽74歲。

李光前在家中排名第二,哥哥李玉麟,弟弟李玉榮。自幼隨父親飄洋過海來到新加坡念書,勤於學習,在新加坡分別就讀英文學校及中文學校,吸收許多中西方知識,也造就了未來事業有成的李光前。長大後成為老師,並兼職做翻譯、外交工作,便進入商界。

後來受到陳嘉庚先生賞識,受聘於中華國貨公司擔任英文秘書,後來成為陳氏橡膠公司總經理。李光前非常受到陳嘉庚的喜愛,不僅將長女許配給他,還將華商銀行大量的股票賣給李光前,讓李光前有機會成為銀行董事與銀行高層,與社會高層接觸。直至1932年,華僑、華商、華豐三大華人銀行合併為華僑銀行,李光前先生擔任副主席之職,銀行事業成為他的第二重心。雖然在1930年代末期面臨經濟大蕭條,但李光前先生因為結合了中西方的商業策略,早已採取降低成本的做法,避免當時嚴重的波及。也因為李光前先生的長期支持新馬地區的教育,晚年時期分別被馬來西亞吉蘭丹州和柔佛州蘇丹封為拿督與一級拿督,甚至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還將李光前賜為丹斯里。

年表

1901年,8歲時喪母,在鄉下過著清貧的生活。

1903年,10歲隨父親渡海遠赴新加玻,先後在養正學堂、英印學堂求學。

1908年,因為李光前天性聰穎、勤於學習,15歲時就受到當地中華總商會主席吳壽真資助,回中國就讀暨南學堂,18歲到北京清華學堂與唐山路礦諸名校(現今為西南交通大學)研讀。

1911年,因辛亥革命爆發,學校停辦,因此隔年19歲的李光前南返新加坡,初任教師於母校養正學堂(道南學校的前身)以及崇正學校就職;因精通中英文,所以兼職了華文日報電訊翻譯及外交工作,由此進入商界。於清朝末年加入孫中山先生之同盟會。

1915年,22歲時受到陳嘉庚先生和莊希泉先生賞識,先於中華國貨公司擔任英文秘書,隔年任職於陳氏橡膠公司總經理。

1920年,李光前27歲與陳家庚之長女結為連理,與陳嘉庚先生成為岳父與女婿的關係。

1923年8月,陳嘉庚先生將華商銀行的股票賣給李光前,當時總值十萬元。藉由陳嘉庚先生的人脈,李光前先生被推選為華商銀行的董事,從此進入金融業、商業的高層社會。

1927年,年34歲,創立南益公司。

1929年,李光前先生協助林義順(陳嘉庚之二女婿)償還匯豐銀行的鉅額貸款,並將廠房承租給李光前先生繼續經營。

1930年代末期面臨經濟大蕭條,但李光前先生早已採取降低成本的做法,避免了當時嚴重的波及,也奠定了穩固的基石。

1932年,華僑、華商、華豐合併為華僑銀行,李光前先生擔任副主席之職。銀行業成為李光前先生之第二重心。直至今日,新加坡華僑銀行在國際上持續發展。

1933年,積極拓展橡膠產業,出口貿易大幅成長。

1934年,接任南洋中學董事長,修建校舍及新建圖書館。並同時兼任12所中學與10多所會館的董事。

1937年至1964年擔任華僑銀行董事主席,時約27年。

1939年,於家鄉創辦國專小學。

1941年,協助陳嘉庚先生及陳六使先生擴建廈門大學與集美大學。

1943年,在中國創建國光中學,擴建光前學村、廈門大學和集美學村,捐助新馬地區的南洋大學、馬來亞大學。

1949年,資助梅山學村之小學、幼兒園及其醫療體系,並捐助華僑中學圖書館,協助創立集擴建新加坡萊佛士國家圖書館。

1950年,新加坡南益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橡膠企業。李光前先生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後,畢生致力於公益慈善活動,不僅貢獻於教育界,1952年將大部分資產建立「李氏基金」,並規劃將所有收益捐助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與中國的教育、慈善、公益等。

1954年,李光前先生宣布退休。

1957年,馬來西亞吉蘭丹州將李光前先生封為拿督。

1958年,馬來西亞大學授予李光前名譽普法學博士。

1960年,馬來西亞柔佛州蘇丹冊封李光前先生為一級拿督。

1962年,任職新加坡大學首任校長,被新馬社譽為「華人中的第一人」。

1964年,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將李前光賜為丹斯里(PMN)。

1965年,回中國求醫,並將華僑銀行董事長之職卸任。

1967年6月2日於新加坡病逝,享年74歲。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