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蘭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森美蘭(馬來語:Negeri Sembilan)是馬來西亞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的一個州;特別的是,此州實際上沒有中文名稱,僅因有華人居住這裡才得到「Sembilan」中的中文譯名。

首長

馬來西亞森美蘭州最高統治者的稱號為嚴端(馬來語:Yamtuan Besar, Yang di-Pertuan Besar),於1773年開始使用;而並非其他州署所稱之的蘇丹。

最高統治者的繼承也有別於馬來半島其他州屬君主的世襲制,而實行君主立憲制,由州內四大部落:雙溪芙蓉、林茂、日叻務、柔河的酋長所選出。

歷史

來自蘇門答臘的米南佳保人在15世紀在今森美蘭地區建立城邦。

英國人在19世紀開始干預馬來半島境內各個州屬。

1874年,拿督萬達(Dato' Bandar)為反對拿督克拉那(Dato' Kelana)徵收錫米稅而爆發了內戰。

1948年,森美蘭州加入馬來亞聯合邦,並以馬來亞身份獨立。

州歌

Berkatlah Yang Di-Pertuan Besar

馬來文

Berkatlah Yang di-Pertuan Besar Negeri Sembilan

Kurniai Sihat Dan Makmur

Kasihi Rakyat Lanjutkan Umur

Akan Berkati Sekalian Yang Setia

Musuhnya Habis Binasa

Berkatlah Yang di-pertuan Besar Negeri Sembilan

米蘭加保

米蘭加保人為印度尼西亞西蘇門答臘省高地的原住民,而森美蘭州仍遺留 17 世紀蘇門答臘人統治時期的建築。

森美蘭州的首府芙蓉,隨處可見從殖民時代就遷移自此的少數民族─米南加保 (Minangkabau) 的尖角屋頂,建築上的屋頂兩端向上延伸的尖角狀,如同水牛的雙角般昂然翹起。

地圖

  • 地址:Negeri Sembilan, 馬來西亞
  • 前往: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