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楊紫瓊於臥虎藏龍電影中之扮相
*來源:翻拍自臥虎藏龍電影畫面

簡介

丹斯里拿督斯里楊紫瓊Michelle Yeoh),出生於1962年8月6日的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市,祖籍馬來西亞,為馬來西亞著名女演員;同時也是亞洲最富知名度的女演員之一。

1997年進軍好萊塢後,楊紫瓊陸續出演多部知名電影而獲得國際認可。2022年成為《Time雜誌》年度偶像;2023年以電影《媽的多重宇宙》陸續獲得第94屆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第80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第2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第38屆獨立精神獎最佳主角演出、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等獎項。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馬來西亞籍及具有華裔血統的影后,同時也是首位拿下此獎的亞裔演員。

影視生涯

  • 在1984年於香港拍攝了首部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
  • 於1997年進軍好萊塢,楊紫瓊以007系列電影《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打開國際知名度。
  • 1999年因為拍攝電影《臥虎藏龍》,榮獲台灣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名揚國際。

榮譽

  • 2001年楊紫瓊馬來西亞霹靂州蘇丹冊封拿督
  • 2002年獲「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
  • 2012年受霹靂州蘇丹殿下賜封拿督斯里
  • 2013年受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封丹斯里,成為馬來西亞第一位演藝界華裔藝人受此封銜,也是馬來西亞華裔藝人中唯一有此勛銜的人。
  • 2022年成為《Time雜誌》年度偶像。
  • 2023年以電影《媽的多重宇宙》陸續獲得第94屆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第80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第2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第38屆獨立精神獎最佳主角演出、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等獎項。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馬來西亞籍及具有華裔血統的影后,同時也是首位拿下此獎的亞裔演員。

參考資料

楊紫瓊(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