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市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 影片描述:玻璃市和兰卡威游玩攻略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玻璃市(馬來語:Perlis,簡稱玻州),首府為加央,是馬來西亞十三州中最小的州,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北部,在以前暹羅王朝(今泰國)治理下曾稱為帕里特。

在玻璃市最高統治者稱為「拉惹」而非「蘇丹」。

在當地馬來人占多數、信仰伊斯蘭教居多。

經濟

以農業為主,漁業為輔。玻璃市港口是玻璃市河的河口港,是前往蘭卡威的渡頭,也是玻州的主要漁業港口。

農業當中,南部地區以種植稻米為主,被稱為「馬來西亞米倉」。東部地區則以甘蔗為主要作物。其他還有橡膠、菸草等等。

由於大部分土地為農業用途,因此也充斥著鄉村氛圍,寧靜、簡樸成為了玻州之特色,也吸引了些許人潮,至當地享受清閒的氛圍。

特產

2007年來,玻璃市政府極力推廣玻州作為農產中心,種植出香甜的芒果及葡萄,目前正發展草藥及西瓜。

地理

西北側有38公里長的那卡灣山脈(Banjaran Nakawan),為全馬最長石灰山脈,中部地區如武吉吉德里及北部地區有多座山丘,大多數為石灰山。地勢從北向南降低,南部、東部與西岸為平原。

參考資料

玻璃市-維基百科

玻璃市-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