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樓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登嘉樓州(馬來語:Terengganu),舊稱丁加奴,州首府是瓜拉登嘉樓市;其為馬來西亞位於西馬的州屬之一,北接吉蘭丹州,西南及南端則接彭亨州

名稱歷史

過去登嘉樓的馬來文《爪哇史頌》本稱為Trengganu,後來改成Terengganu。

於西元1957年8月31日時,至馬來亞聯合邦獨立以來,Terengganu的中文譯名原是丁加奴,而馬來西亞所有的華文中小學教科書都用丁加奴三個字。

20世紀70年代,當地華人開始用登嘉樓這名稱,當地部分的華人會館會用這個名字,另外,其他當地商家及各華人團體也多用登嘉樓

2004年9月,當地居住的華人以丁加奴這三個字在中文上帶有貶義,正式向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要求改名為登嘉樓,有「登」上更「嘉」一層「樓」之意;某些人對此事有其他意見;例如有者認為「登嘉樓」三字筆劃多,書寫不便,建議沿用原來的「丁加」二字,把「奴」改成「努」,也有「努力」的含意。

2005年4月8日,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後正式宣布,決定使用「登嘉樓」,州首府瓜拉丁加奴改稱瓜拉登嘉樓,而全馬來西亞的中小學華文教科書也將逐漸改名字。

地理

登嘉樓州的漁業是州內人民主要職業,這裡擁有相當長的海岸線是沙岸地形,其面向南中國海的海岸線長達240公里,是衝浪者的天堂。這裡也以美麗潔白海灘、海龜能下蛋的海岸及未經汙染的島嶼,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

地圖

  • Terengganu,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