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鶴年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賣「糖」也能賣向全世界!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雙郭富豪的起家史--郭鶴年以及丹斯里郭令燦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的商業帝國到底有多大?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一次看懂:郭鶴年被逼出大馬,到成為世界糖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郭鶴年,馬來西亞企業家,郭氏兄弟集團創辦人,1923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籍貫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郭宅村。
以經營白糖業起家,擁有「亞洲糖王」之美譽。被富比士列為馬來西亞首富

生平

郭鶴年的父親郭欽鑒在20世紀初,從福建福州渡海至馬來西亞新山謀生,隨後創辦東升公司,專營糖、大米、大豆,成為郭氏兄弟集團發跡處。
1949年,在父親去世而分家後,家族於4月1日成立郭氏兄弟(馬來西亞)有限公司,繼續經營白糖及米糧業務,並由郭鶴年主理。
1960年代,郭氏全力投資煉糖工業,郭氏兄弟公司掌握了大馬糖業市場的80%,壟斷馬來西亞市場,且通過多邊貿易,佔當時國際糖業市場的10%,贏得「亞洲糖王」之名。
1963年進軍香港,成立萬通有限公司,與中國通商。
2018年5月,馬來西亞首次政黨輪替之後,獲首相馬哈迪·莫哈末邀請擔任內閣顧問,成為資政理事會的5名成員之一。

企業界

郭鶴年成功的關鍵之一,與亞洲眾多的商人和銀行家保持密切而良好的夥伴關係,管理哲學是使員工成為公司的夥伴之一,通過把公司的股份賣給員工,使他們成為公司的一部分,產生認同感和積極性。這也許正是他成功的秘訣。

參考資源

郭鶴年-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