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紀年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來紀年》封面
*來源:維基百科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馬來紀年》(Sejarah Melayu),原名《諸王起源》(Sulalatus Salatin),中文譯名又作《馬來由史話》。該書是著名的古馬來文獻,它的作者,一說是柔佛蘇丹拉惹蓬蘇(Raja Bongsu,中譯名又作羅闍篷蘇),另有說是蓬蘇的宰相敦室利蘭能(Tun Sri Lanang,中譯名又作敦·斯利·拉囊/敦·穆罕默德·斯里·拉囊)與來自果阿的奧朗加耶梳哥(Orang Kaya Sogoh)奉命編修,大部分內容在柔佛編輯,並在敦室利蘭能被囚於亞齊期間完成。一說是1535年前後,滿剌加一位廷臣所編,敦室利蘭能只是整理編次。

書中內容敘述關於馬六甲蘇丹國(即滿剌加王朝)的族譜和歷代蘇丹的世系的傳說;馬六甲蘇丹國的成立、盛衰以及與鄰國的關係;伊斯蘭教在馬六甲地區的傳播的歷史;以及馬六甲王朝的行政層級以及其繼後的國家的歷史,涵蓋600多年的歷史。其中包含著摘錄自其它馬來文獻的段落,是代表馬來民族文化思想的著作,大凡學習馬來語言和文化的讀者必須閱讀之。在史學角度而言,此書的內容有神話、傳說、史實,真偽混雜,但畢竟是馬來文獻中僅有的史書,引用之前須先予以嚴加考訂。此外,《馬來紀年》有很高的文學性,是馬來古典文學的典範,對後世文學發展有很大影響。此書有英文、法文和中文等語言的翻譯本。

2001年《馬來紀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