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馬来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簡稱教總,成立於1951年12月25日,由馬來西亞各地區華校教師公會以及州級華校教師公會連合會组成的教師組織。地方上的華文小學、中學教師和校長為會員組成的州、區域或縣級華校教師公會,最早在三、四十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已經成立,最初的成立宗旨是謀求同人福利。

1951年初,英殖民政府想消滅華文教育,通過了通過《巴恩報告書》,迫使華校教師們團結起来尋求對策,教總因而诞生,成為馬来西亞第一個全國性的華文教育團體。

成立過程

1950年12月,沈慕羽以馬六甲華校教師會主席的身分會見吉隆坡華校教師會主席林連玉,強調團結全國華校教師的重要性,並提議組織全國華校教師總會。

1951年初,英殖民地政府公布了《巴恩報告書》,建議以國民學校取代方言学校。森美蘭華校教師公會便致函吉隆坡華校教師公會,以召開全馬華校教師代表大會。

1951年8月24日、25日,全馬華校教師代表大會在吉隆坡福建會館召開。會議除了一致通過堅决反對《巴恩報告書》廢除方言學校的建議,同時也决定組織全馬華校教師總會。

1951年11月24日,全馬華校教師代表大會提呈備忘錄予聯合邦政府,以反對該報告書廢除方言學校的建議。

1951年12月24日,全馬華校教師代表大會於吉隆坡尊孔中學禮堂召開。

1951年12月25日,馬来亞聯合邦華校教師會總會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舉行成立典禮。

宗旨

  1. 聯絡馬来西亞各地華校教師感情,謀求教師福利及發揚中華文化
  1. 研究及促進教育
  1. 争取華文教育以至華裔國民的平等地位

地圖

  • 地址:Lot 5 Seksyen 10, Jalan Bukit, 43000 Kajang, Selangor, 馬來西亞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