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海峽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麻六甲海峽)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通航历史2000余年,称“海上十字路口”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馬六甲海峽又譯麻六甲海峽,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海峽。馬六甲海峽呈東南-西北走向。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接南中國海。全長約1080公里,最寬達370公里,最窄處只有37公里,是連接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

馬六甲海峽沿岸三個國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由以上三國負責海峽的交通導航。

馬六甲海峽東端有世界大港新加坡,海運繁忙。每年約有10萬艘船隻(大多數為油輪)通過海峽。日本從中東購買的石油,絕大部分都是通過這裡運往國內的。

由於海運繁忙以及獨特的地理位置,馬六甲海峽被譽為“海上十字路口”。

馬六甲海峽,沿岸美麗富饒。年平均氣溫在25℃以上,年降雨量在3000毫米左右。熱帶叢林遍佈兩岸,高達60米的常綠樹隨處可見。各種藤蘿攀緣植物,像天羅地網纏繞在巨樹之間。兩岸又是熱帶橡膠、錫和石油的重要産地。西北端的檳榔嶼,風光秀麗,被譽為“東方明珠”。

馬六甲海峽之重要性

馬六甲海峽無論在經濟或軍事上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國際水道。重要性可與蘇伊士運河或巴拿馬運河相比。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背包客棧

馬六甲海峽-維基百科

馬六甲海峽-百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