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晃昇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於 2021年8月28日 (六) 01:03 由 梁勝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晃昇
  • 影片描述:緬懷華教統考之父林晃昇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林晃昇(1925年-2002年),生於森美蘭州知知港,祖籍中國廣東梅縣,為馬來西亞早期著名的華教領袖和民權分子,同時也是位實業家、礦業家、社會活動家、董總前主席;因其對華教獨中統考之貢獻而被大馬華人尊稱為統考之父

生平

林晃昇自1970年開始投入華教工作,並於1973年至1990年間擔任董總主席,積極推動全國獨中復興運動,成功推行統考制度;1974年至1982年間,擔任獨立大學有限公司主席,領導華社展開獨立大學(簡稱獨大)申辦工作及後來的獨大訴訟案。

1982年,倡議執政華基政黨、在野反對黨及華團共同配合爭取華人權益的「三結合」概念,提出「打入國陣,糾正國陣」的政治概念,為代表民政黨參選1986年全國大選的郭洙鎮及許子根助選。然而相關帳念量終宣吿失敗;1990年,提出「兩線制」政治理念,並請辭董總主席等華教領導人職位,帶領26位華教人士及社運人士加入民主行動黨,擔任該黨顧問。

2002年3月13日,林晃昇因心臟病發而病逝於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