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絨督亞冷5號鐵船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丹絨督亞冷5號鐵船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丹絨督亞冷5號鐵船Tanjung Tualang Tin Dredge No.5),又被稱之為'TT5,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近打縣華都牙也。鐵船像一座移動式工廠,重4500噸並以75公尺的浮台支撐著,闊35公尺及有著3公尺的深度。在採錫期間,鐵船可以24小時不斷工作,每次由約70名工人操作。在1938年,由英國當時主要的建築公司——F.W.Payne & Son所建。到了現在,丹絨督亞冷5號鐵船成為了旅遊景點,船方為公眾提供導覽服務。每小時的導覽只限15至20人,並必須有一個工作人員在場。

歷史

18、19世紀期間霹靂州,以盛產錫礦而聞名,因此吸引了大量海外華人來到霹靂州進行錫礦相關的工作。鐵船由馬來亞南部採錫公司(Southern Malayan Tin Dredging Ltd)所擁有,公司在1926年創立,公司旗下共有五艘採錫鐵船在華都牙也督亞冷水域。而5號鐵船運作了44年,直至1982年馬來西亞的錫產業急速式微,在馬來西亞當地錫礦量已經快消耗盡、錫費持續低迷及運作成本高昂三類因素下,公司及鐵船被迫結束營運。

在公司1982結束營運後,其餘的四艘鐵船都被處置好,只剩下唯一的5號鐵船,原本的船主還打算把鐵船賣出,並將鐵船上的高費金屬回收掉。幸好當地的保育團體及居民發起「保留鐵船」(Save the Dredge)的保育計劃,才成功將5號鐵船保存下來。經過一番維修跟修復的工程後,鐵船成為當地的旅遊景點,給公眾和遊客所參觀。

在2015年,5號鐵船因為時間摧殘而有下抌的危機,再次關閉作修復後,重新開放。

景點資訊

  •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9:00 - 18:00;13:00 - 14:30午休
  • 導覽時段:10:00、11:00、12:00、14:30、15:30、16:30共6場
  • 查詢/預約電話:+6014 9043 255
  • 票價:
年齡非馬來西亞人價格馬來西亞人價格
小童(7歲以下)免費入場
兒童 RM10.00RM5.00
成人 RM20.00RM10.00
長者(65歲及以上) RM20.00RM5.00

地址及地圖

  • 地址:9th KM, Jalan Tanjung Tualang, 31000 Batu Gajah, Perak, Malaysia
  • Google街道導覽:鐵船正面鐵船側面鐵船內部
  • OpenStreeMap:
    讀取地圖中...


相關連結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