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都牙也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華都牙也地方及景點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華都牙也,又被稱為巴都牙也,馬來語:Batu Gajah,可以翻譯成「大象岩」,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近打縣

華都牙也的全年的溫度都偏向炎熱,夏季與冬季的溫差並不大,平均溫度介乎33°C ~ 23°C之間。全年沈悶、潮濕和陰天,而冬季亦比平常更為潮濕跟悶熱。

歷史

根據過往的記錄,華都牙也早在1870年代已有人居住。在James W. W. Birch(被馬來亞民族主義領導者馬哈拉惹里拉追隨者刺殺的英國殖民地代表)的日記,他曾在1875年4月30日到過華都牙也,被形容為鄰近Kinta河、一個很大的村落,村裡有一座錫熔爐。原文:

 ‘… at 4.15, we arrived at Batugaja on the left bank, a large and fine village where the soil is very good. There are about 30 or 40 houses, and a large smelting house.’ 

反映出華都牙也當時的錫礦業剛剛開始發展,但當地原本是沒有名字的河畔。而根據多個源頭指出,其名字是取名自一塊相似大象的岩石。

根據一個早期的說法,是一些外來的佛教商人因華都牙也發現錫礦而到訪,他們把河旁的兩塊岩石雕刻成像大象的模樣。除了讓後人可以更容易辨認華都牙也外,也成了一個宗教的象徵。

名勝景點

地圖

  • 華都牙也,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近打縣。
  • Google空拍圖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