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三事件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馬來西亞513事件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五一三事件,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爆發於1969年,並延續數個月。

起因

馬來西亞聯邦反對黨在1969年舉行的第三屆全國選舉中獲得50.9%的得票率,第一次超越聯盟政府。因此反對黨在5月11日時進入吉隆坡慶祝勝利並遊行。聯盟政府的激進黨員爲此大怒,舉行反示威。5月13日,兩派人馬在街頭相互鬥爭,最終演變成為大暴動事件。

事件過程

  • 1969年5月10日,馬來西亞獨立後舉辦第三屆全國大選。
參加競選的政黨包括:
聯盟(Alliance Party)
馬來西亞伊斯蘭黨(當時稱回教黨,Pan Malayan Islamic Party, PMIP)
民主行動黨(Democratic Action Party, DAP)
人民進步黨(People's Progressive Party)
民政黨(Gerakan Rakyat Malaysia)
  • 1969年5月11日,第三屆全國選舉結果揭曉,馬來西亞聯邦政府得票率約49%。
反對黨(以馬來人為主的回教黨、以華裔、印度裔為主的民主行動黨、人民進步黨及民政黨等)得票率約51%。這是反對黨首次贏過聯邦政府,因此反對黨情緒高亢,在吉隆坡展開「勝利遊行」。
  • 1969年5月13日,在文良港,華人與馬來西亞人發生衝突,三具華人屍體被發現。
晚間8:00,調派2000名軍人及500名警察進入首都吉隆坡維持秩序(因調派的所有軍人及警察均為馬來人,引起執法公正性的懷疑)。
晚間10:40,總理東姑向全國電視廣播,呼籲人民與聯盟政府合作。
當日官方公布有25人死亡。
  • 1969年5月14日,股市休市,飛機、船隻、火車,全部停擺。官方公布事件造成39人死亡、114人受傷、15人被捕。
  • 1969年5月15日,所有報紙勒令停刊。
當日官方公布,累計100人死亡,約150人被捕。而民間統計則為,200人死亡,270人受傷。
  • 1969年5月16日,緊急成立國家行動委員會(National Operation Council, 簡稱NOC),以副總理阿都·拉薩為負責人(NOC之成立,意即馬來西亞將以NOC為決策領導單位)。
  • 1969年5月17日,副總理阿都·拉薩公布NOC組成名單並且下令取消所有外國記者之通行證,
官方公布,98人死亡,300人受傷,約500人被捕。
  • 1969年5月18日,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報紙需經過政府嚴密審查後,才准許發行。
官方公布,136人死亡,316人受傷。
  • 1969年5月19日,飛機、船隻、火車,重新行駛。
官方公布,147人死亡。
  • 1969年10月,官方公布196人死亡(華族143人、馬來族24人、印族13人,另外15人無法辨認)。
  • 1969年10月25日,副總理阿都·拉薩稱馬來西亞的政治制度必須改革,以防止「反國家份子」煽動引起爭端,建立更適合人民的經濟和社會形式。
  • 1970年獨立周年前夕,總理東姑·阿布都拉曼於9月21日宣布辭職下台。由副總理阿都·拉薩繼任為首相。

當時人口占比

1969年,馬來西亞擁有一千萬人口,其中馬來裔占53%,華裔占37%,印裔占10%。

首都吉隆坡,馬來裔占44%、華裔占43%。

官方說法

馬來西亞聯邦政府官方解釋此事件主要是馬來人與華人之間的種族衝突,原因是當時各種族間的經濟能力差距很大,

事後,馬來西亞政府開始執行馬來西亞新經濟政策以消除各種族在政治以及經濟能力上的差異,降低貧民率,提供許多工作機會與提升收入。主要內容是給予馬來西亞人及土著特權,提高他們的經濟佔有率。

而這個官方說法之所以不被民間採信的原因是,據馬來西亞人闡述,在五一三事件發生的那個時間點,國外資本政府,特別是英國政府,還是掌握著馬來西亞大多數的經濟,包含田地、礦山。所以並沒有華人與馬來人經濟差距過大的問題。

民間看法

五一三事件是馬來西亞歷史上一道深刻的傷疤。很長一段時間,513在馬來西亞民間可以算是禁語,關於513的書籍也在事件經過三十多年後才出版。其中有本在2007年出版的《513:1969年暴動之解密文件》書中提起,五一三事件其實是為了推翻總理東姑而精心謀略的。

部分華人認為此事件是馬來人針對華人所展開的屠殺行動。導致了多人死亡和負傷,特別是在華人占多數的地區,死傷人數遠高於馬來西亞人。

在過去的選舉中也有政治人物不斷提及五一三事件,企圖威脅選民,以這些論述製造恐怖氛圍來掌握選票,這項舉動確實保住了幾年來國鎮政府對馬來西亞的支配權。於2018年,馬來西亞人民終於實現政黨輪替,但這次政黨輪替的主因是對於前首相納吉貪污醜聞的反感。

至今,五一三事件已過了許多年,但對於馬來西亞仍舊是無法抹滅的歷史記事。當時政府禁止各報紙(含國外報章雜誌)進口,此動作仍讓各界質疑,是否有所內幕。也因為當時的這項禁令,沒有人知道這場事件真正的起因。

各界看法仍不相同。

50年后,是时候解密“513事件”了

「513事件」50週年-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參考資源

五一三事件-維基百科

大馬避談「513事件」-ETtoday新聞雲

五一三事件始末(作者陳玉璇)-大馬華人網站星馬史料

513事件簿,90和00後怎樣解讀此事件?-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