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庇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亞庇(Kota Kinabalu, KK),舊譯哥打京那峇魯、哥打京那巴魯、哥打基納巴盧,是馬來西亞第六大城市和沙巴州的首府,為馬來西亞發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舊稱為哲斯頓(英語:Jesselton),現今在國內及國際上經常被稱為 「KK」(馬來語名稱的縮寫),當地人則稱之「Api-Api」。

歷史

15世紀時,亞庇地區由汶萊帝國直接統治。

1899年7月,加雅島對面的區域被英屬北婆羅洲渣打公司認為更適合做為據點,因此就逐漸發展起來,該地方就稱為「Api-api」,後以當任渣打公司副總裁的名字命名為「哲斯頓」。

1946年,直轄殖民地宣布哲斯頓為北婆羅洲的首府,並著手進行城鎮重建。

大馬獨立後,北婆羅洲更名為沙巴。1967年,哲斯頓更名為Kota Kinabalu,然後在2000年升格為城市。

地名

早年當地華人亦稱之為亞庇(Api-Api,源自於當地早期的漁村名稱,其原意為「螢火蟲」),此名稱一直被沙巴人和一些國際航線沿用到今天。

地理

沙巴除了首府亞庇 (Kota Kinabalu, KK) 之外,州內的多數土地仍然保持原始的森林風貌,但沙巴州西岸的亞庇仍是個可以進行爬山健行、乘坐木筏、岩洞探險、深海潛水、激險泛舟等生態探險的觀光旅遊城市。

亞庇也是沙巴最重要的商業中心。旅遊業,製造業等為重要經濟支柱,亞庇市的經濟基礎和實力遠遠超過東馬地區的其他城市。

地圖

  • Kota Kinabalu,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