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沙巴州(馬來語:Sabah),舊名「北婆羅洲」,位於婆羅洲島北部,是馬來西亞的13個州屬之一,也是馬來西亞境內第二大州,僅次於其西南方的砂拉越

名稱

Pisang Saba

相傳沙巴西面海岸的居民喜歡種植一種稱為「Pisang Saba」的香蕉。這種香蕉成為遠近馳名的特產,於是人們便把這裡稱為「Sabah」。

Zir-e Bad

沙巴被譽為「風下之鄉」(Land Below The Wind),沙巴處於北半球的颱風地帶以南,不受颱風侵擾,吸引那些到蘇祿群島經商的回教商人停駐以避颱風;而在阿拉伯語,「風下之鄉」被稱為Zir-e Bad,發音接近「Sabah」。

歷史

人類最早遷移和定居到沙巴區域,時間可追溯到約距今2-3萬年前。這些早期人類據研究是矮黑人的群體。

根據記錄,沙巴早在西元6世紀就和中國方面有經濟的來往。

1945年9月10日二戰結束後,北婆羅洲由英國軍政府所管理。

1946年成為英國海外領地。北婆羅洲的首都由山打根遷至亞庇

1963年9月16日,北婆羅洲在此後稱為沙巴,與馬來亞聯合邦砂拉越新加坡,共同組成獨立的馬來西亞

地理

除了沙巴州首府亞庇之外,州內的多數土地仍然保持原始的森林風貌,西半部普遍是多山地區,其中包含了馬來西亞境內三座最高的山峰。;當地最盛大的節慶 ─豐收節 (Ka’amatan) 為沙巴州最大原住民族群─卡達山杜順族 (Kadasan Dusun) 為慶祝豐收,向米神奉獻祈禱的慶典。

地圖

  • Sabah,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