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廣培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香港望族】 仁澤眾生․余廣培家族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余廣培又名徐廣,原為廣東佛山人,於1876年至馬來亞發展,1879年於霹靂霧邊創建了仁生中藥行(今余仁生),曾經營錫礦、雜貨及餉碼,1891年因病逝世。

生平

其父余鶴松為當時著名風水師,因東方人篤信風水,這也幫助徐廣培建立良好的人脈網。

1876年,余廣培帶著妻子梁亞友及四弟余廣晉到檳城發展,隔年春天其經營的麵包店因成本驟升,虧損高達千元,同時其投資的和源布行也因成本問題加上合夥人撤資,面臨倒閉,同年的6月13日其獨子余東旋出生。後來他放棄從商,與弟弟到裕生號打工,學習經營。

1877年他以余廣的名義,與友人參與競投霹靂州的錫礦開採權,以及鴉片、酒精、賭博和典當等的包稅權。

1879年於霹靂霧邊創建了仁生中藥行,意為「仁澤眾生」。

1881年他帶妻兒回佛山探親並將妻兒留下照顧雙親,回馬來西亞後納了文煥章為妾,因其身分加上會說英文,對余廣培的生意大有幫助。

1882年在親友及老闆借錢相助之下,投得霹靂州霧邊為期3年的包稅權,此後他更多次競投餉碼,生意漸漸步上軌道。

1890年他先回廣東安葬父親,並在弟弟余廣晉結婚後回到馬來西亞,在他為生意奔走的時候突然染病,經過中西醫治療過後仍然無效,最終於1891年離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