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州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霹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霹靂州(馬來語:Perak)是馬來西亞的十三個州屬之一,也是馬來西亞在馬來半島11個州當中的面積第2大的州屬。

「Perak」在馬來語為的意思,緣故可能出自霹靂州以前主要產品錫的銀色。

歷史

17世紀,荷蘭人欲於此地獨攬錫礦產業失敗,同時於霹靂河口和邦咯島上建築堡壘。

於1650年8月15日,荷蘭人與霹靂蘇丹簽署條約允許荷蘭於瓜拉霹靂建造工廠。

1795年後,荷蘭人在霹靂的地盤移交英國接管。

1896年,霹靂連同雪蘭莪森美蘭彭亨成立了馬來聯邦

1957年8月31日,霹靂州馬來亞聯合邦的其他十個州屬從英國政府手中爭取了獨立。

地理

霹靂州的北部連接馬來西亞東北部的馬、泰邊境以及吉打州、西北部接壤檳城霹靂州東邊有吉蘭丹州彭亨州、南邊雪蘭莪州、西方馬六甲海峽

其中霹靂州怡保 (Ipoh) 和太平 (Taiping) 是於 19 世紀發現錫礦後蓬勃發展的兩大城市,使馬來西亞曾經是世界最大的錫礦及橡膠的出產國。

州歌

Dilanjutkan Allah usianya Sultan

Adil dan murah memerintah watan

Ditaati rakyat kiri dan kanan

Iman yang soleh Allah kurniakan

Allah berkati Perak Ridzuan

Allah selamatkan Negeri dan Sultan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