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潤金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古潤金生於1959年馬來西亞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知名的創業家,也是中國、馬來西亞知名的慈善家。為第三代華裔,祖籍廣東中山市。

生平

古潤金出生在並不富裕的家庭,為了紓緩家裡經濟,國小時必須早起送報。中學時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差點失了學,後來到一所慈善人士捐建的中學讀書,學業才得以順利完成。出社會的他身兼多職,一邊推銷保險,一邊賣年貨,後來即使成為建築公司老闆也是如此,每天的休息時間都不超過6個小時。而後於1994年到中國廣東中山市創立「完美有限公司」,歷經了十幾年的努力,此公司現已成為極具規模的大型現代化企業,成為馬來西亞華人社會中頗具知名度的青年企業家。在馬來西亞受賜為「太平紳士」和「皇室拿督」,譽有代表國家榮譽的「丹斯里」勳銜。

慈善一生

  • 1994年,古潤金與合作夥伴創立了完美公司,公司剛剛成立,在尚未盈利的情況下,古潤金就帶領完美公司捐出第一筆善款10萬元,用於支持廣東中山中山市博愛醫院的建設。
  • 1996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第一次參與廣東中山市「慈善萬人行」活動,捐贈50萬元。
  • 1997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在革命聖地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學,從那時候起,完美公司就開始在全國貧困地區捐建希望小學。
  • 1998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參與長江流域特大洪災救助,捐贈536萬元款物,支持抗洪救災。
  • 2000年,完美公司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母親水窖」公益項目結緣,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幫助西北乾旱地區農村婦女解決生活、生產用水困擾。
  • 2005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中華健康快車項目捐資250萬元,救助貧困白內障患者。
  • 2007年,古潤金積極參與禁毒工作,帶領完美公司首次向中國禁毒基金會捐款1000萬元,支持國家禁毒事業。
  • 2007年,廣東省實施希望工程十五週年之際,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廣東希望工程捐款2000萬元。
  • 2008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5·12」大地震汶川等災區同胞捐款捐物3000萬元,支持災區抗震救災。
  • 2009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2000萬元,設立「完美和諧公益基金」,以此實踐僑商公益,與中國青基會共同開創發展新階段的公益文化。
  • 2010年,以古潤金個人名義向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捐款10萬馬幣。
  • 2010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為中山市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元,支持中山市慈善總會成立,充分表達了完美對總部所在地中山市慈善事業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古潤金被聘請為中山市慈善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 2011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慷慨捐資1000萬元,推進華文教育事業的發展。
  • 2012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捐贈1000萬元專項基金,支持中國暨南大學新校區建設。
  • 2013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中國孫中山基金會捐贈2000萬元,支持基金會的發展。
  • 2014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雲南魯甸地震災區捐贈價值1600萬元款物,用於魯甸災區的救助和重建工作。
  • 2015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資助「2015 中國文化行——完美北京營」,期間,來自美國、加拿大的28名華裔青少年參加了各類中國文化專題活動以及體驗中華美食。
  • 2015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舉辦首屆「完美公益影像節」,通過發揮影像的傳播力,豐富公益組織的發聲和亮相渠道,推動「全民公益」時代的到來。
  • 2016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冠名贊助2016年馬來西亞世乒賽。
  • 2016年,完美公司贊助支持開展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全媒體活動,並啟動了紀錄片《尋夢——海外華僑華人與孫中山》的拍攝。古潤金作為該片在馬來西亞等地的主線人物出鏡。
  • 2017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捐資200萬元,支持「僑愛工程——點亮藏區牧民新生活青海項目」,向青海玉樹、果洛、黃南三個藏族自治州5000個農牧民家庭捐贈便攜式太陽能電視。
  • 2018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支持廣東中山市「大病困難幫扶中心暨中山市完美慈善幫扶中心」,每年固定向捐贈300萬元設立專項幫扶基金,實施多層次慈善救助。
  • 2018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啟動「完美昭通精準扶貧三年計劃」,向昭通市捐贈300萬元,用於雲南省昭通市轄區內國家級扶貧縣的教育,以及與青少年相關的建檔立卡戶幫扶、國家級貧困縣基礎設施改造建設等幫扶項目。
  • 2019年,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配捐300萬元,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騰訊公益,帶動廣大網友積極參與線上公益,支持中國女性事業。同年,古潤金在中國暨南大學發起成立「古潤金絲路基金」,幫助更多的馬來西亞學子圓自己的大學夢。
  •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古潤金帶領完美公司向湖北省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緊急捐款500萬元,參與「抗擊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別行動」,支援湖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成為最早響應支持抗擊疫情的企業之一。
  • 2020年,古潤金主動號召馬來西亞各地廣東會館的鄉親們,在短短8天內籌得60萬令吉,捐助廣東省慈善總會,支援廣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帶領完美公司向馬來西亞政府捐贈100萬隻防疫口罩,援助馬來西亞抗擊疫情,並捐贈6000瓶薈新牌免洗抑菌洗手液,助力抗疫公益行動。
  • 2020年,參加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開展的山西臨汾紅絲帶學校回訪暨志願者活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