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聖喬治·渥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哈里·聖喬治·渥(1819-1885),Sir Harry St George Ord。是英國海峽殖民地中的新加坡擔任第一位總督,為官清廉,打擊政府貪腐,扳回財政赤字。他於1819年6月17日出生於英格蘭肯特郡的北克雷,其父親是皇家砲兵的一員。他曾在英國倫敦的伍利奇(Woolwich)和皇家軍事學院受過私人教育,後來成為少尉並駐紮在愛爾蘭、西印度群島、西非和阿森松,後來在1855年約便開始在海峽殖民地擔任政府官員,分別為:1857年擔任多米尼加( Dominica,現為多明尼加共和國,República Dominicana)副州長、1861年擔任百慕(Bermudas,現為百慕達,Bermuda)大總督、1864年阿散蒂動亂(Ashanti disturbances)期間擔任西非的特別長官,並擔任第一任1867年2月任海峽殖民地總督。後來於1877年11月擔任南澳大利亞副州長的職位,於隔年1月上任州長。在1880年初離開了殖民地,最後逝世於1885年8月20日在德國黑森州洪堡(Homburg,Hesse,Germany)死於心臟病。

對新馬的政治作為

上任的背景是在1867年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檳城馬六甲,這些地方都由英屬印度辦事處的行政區中分離出來,並在倫敦殖民辦事處的領導下成為皇家殖民地。

哈里·渥也在1867年2月上任新加坡第一任海峽殖民地總督,他為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地方管理上有著出色的貢獻。初次踏上新加坡時,是從百慕大州長那裡來到新加坡管理,所以非常富有熱情和希望,他是以上校的身分擔任第一任殖民地總督,上任後成為巴斯勳章騎士(Knight in the Order of the Bath)。

一段時間後,他發現新加坡和其他皇家殖民地不同,商人、官員的懶散和貪腐,跟形式中的皇家殖民地相去甚遠,因此哈里·渥決心改革,所以也不被商人和官員所接納。

評價

一位傑出的總督弗蘭克·斯威特納姆爵士,是一位哈里·渥曾帶領過的基層官員,他最後對他說道:「哈里·渥爵士是一位偉大又精明的總督,擁有著優秀的能力以及堅持到底的個性。他很不受歡迎,媒體界也經常都有他負面的議題,但是當初來到新加坡時,財政赤字嚴重,而在1873年離開了殖民地,卻留下了一筆可觀的榮譽。」 The distinguished governor Sir Frank Swettenham, have the last word on the first colonial governor: ‘Sir Harry Ord was a big and masterful Governor, of great ability and strong character. He was not at all popular; the Press found fault with him on almost every issue … But Sir Harry, who came to Singapore … to find his charge with a budget that would not balance, left the Colony in 1873 with a respectable sum to its credit’ (Swettenham, 1942, pp. 16-1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