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為何馬來西亞要開除新加坡?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新加坡共和國,別稱獅城,通稱星國星洲新加坡星加坡,是位於東南亞的一個多語言國家,其官方語言包括英語、華語、馬來語、坦米爾語。

新加坡位於中南半島最南端,扼守麻六甲海峽最南端出口,北迎馬來西亞、南對印度尼西亞。

地理

新加坡共有大小島嶼63個,而主島新加坡島的面積就占到90%以上。

經濟

新加坡在城市綠化、經濟發展等方面相當成功,以金融業、製造業、煉油業為主,擁有數項表現突出的產業,境內共有逾300座公園及4個自然保護區,有「花園城市」、「亞州四小龍」之稱。

隨著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帶動全球貿易迅速成長,新加坡成為世界主要貿易據點,新加坡港也成為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歷史

14世紀,中國的明朝把新加坡稱作「淡馬錫」。

1819年,任職於英國不列顛東印度公司的史丹福·萊佛士與柔佛蘇丹簽訂條約,獲准在新加坡建立交易站和殖民地。

1824年,新加坡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

1867年,新加坡升格為海峽殖民地,和檳城麻六甲並列一個轄區,受英國直接統治。

1942年2月15日,日本占領新加坡,並將之更名為「昭南島」。

1945年9月12日,英國重新管轄新加坡,並恢復其名為「Singapore」,翌年把新加坡從海峽殖民地分離。

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邦的地位,李光耀成為首任總理。

1963年,新加坡連同當時的馬來亞聯合邦砂拉越以及北婆羅洲(現沙巴)共組成立馬來西亞聯邦

因在種族權利分配上意見不合,政黨間的政治較量更在1964年7月及9月兩次引發新加坡種族騷亂。

1965年8月9日,馬來西亞國會緊急修憲並通過解除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關係,使其被迫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

新加坡被迫脫離馬來西亞聯邦(1965年8月9日)後,新加坡尋求國際承認,於1965年9月21日加入聯合國。

地圖

  • Singapore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