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德勝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姚德勝(1859-1915)出生於中國廣東省嘉應州平遠縣,又名克明,字峻修,是位事業成功的華商,對當時馬來西亞怡保鎮發展成功有了密切的關連。從白手起家到經營順利期間又有「錫礦大王」、「姚百萬」等稱號。

生平

姚德勝,客家人,年少過渡南洋開採礦工,出海後首先到新加坡的一家森美蘭的芙蓉當傭工。後來受到上級喜愛升任為礦場管工,可惜心中鴻鵠大志,後來從事小販生意在怡保開設「德行」商店,生意順利於是轉向礦業發展。由於他洞察機先,發現礦業在未來有一定的趨勢,便投資買錫礦山和雇用工人去開採礦地,竟然在短時間發財致富,擁有千多畝的錫礦地。

1890年,29歲的姚德勝因為投資成功,生意蒸蒸日上還有「姚百萬」的稱號,成為當時馬來西亞怡保鎮數一數二的富商。

1908年在怡保舊街場對岸、近打河西部區打造許多基層建築,其後相關公市被命名「姚德勝公市」,用來紀念當時姚德勝做出的種種貢獻。如今「八角樓」的「姚德勝公市」被改建成停車場,以前的光景已蕩然無存。

1900年與來自過度南洋的同鄉,顧慮到同鄉日漸增多,便攜手建立「霹靂嘉應會館」。

1904年怡保市發生祝融,姚德勝捐款救災,才讓怡保市有了初始的商業面貌。

1907年建立「霹靂中華總社會」。

1908年創辦「育才中學」。

1912年參與「霹靂嘉應會館」創建「明德小學」。

1915年由於頻繁過渡中國和南洋等地區,導致身體埋下禍根,最終在家鄉英年仙去,享年54歲。

梅州八賢

羅香林丘逢甲宋湘姚德勝張弼士丁日昌黃遵憲李惠堂

品牌

社團組織

學校

  • 育才中學
  • 明德小學

展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