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外觀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前身為檳城閱書報社,掩護孫中山革命行動下成立。報社發行《光華日報》,向當地華僑宣傳革命理念,以推翻滿清、建立共和制度。這座老房子具有濃厚南洋建築風貌,如隱秘的天井小花園、精緻的實木樓梯、華麗的地磚及穿白灰而過的巨大橫梁,現今作為古蹟保存建立「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館內有展覽「孫中山在檳榔嶼」,介紹當年孫中山在檳榔嶼計畫革命運動的歷史事蹟。

歷史

中國同盟會為推翻滿清、支持革命,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會與支部,團結海外華人的力量,南洋地區聚集許多華僑,自然也在同盟會設址考量之內。1906年,首先在新加坡成立中國同盟會南洋總支部,同時在檳城建立分會,1908年孫中山赴檳城倡言革命後,吳世榮黃金慶陳新政等人大為感動,決定在檳城柑仔園94號成立檳城閱書報社,作為檳城革命運動的活動中心,以閱書報社吸引年輕學子加入,並發行《光華日報》、募款演說等活動。隔年看中了新址打銅仔街120號 —— 一棟建於1880年左右的南洋店屋建築,店屋風格特色為狹長型的雙層建築,適合革命黨人士碰到突擊檢查時,當作阻隔他人與自我逃生的通道,且該地點位於華人住宅區,附近也有多種民族居住,方便掩人耳目,因此決定遷至打銅仔街120號

描述: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大門口的莊榮裕匾額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1910年時中國同盟會南洋總支部從新加坡遷至檳城,同年孫中山起義失敗後,在此召開多次會議,屋內設鐵製保險箱放置相關文件與募款金額,影響日後黃花崗起義和武昌起義的發動,還有中華民國的建立,電影《夜.明》也在此取景。後來因報紙事務繁多,加上同盟會革命工作不斷擴大、增加,原有的空間不夠用,在1911年的社友大會上,提議遷址到吉寧仔街52號,但另有社友建議,當時社務進展已達最高峰時期,長期租屋而居,不如自置產業,於是籌資買下刣牛後街16號至18號兩處,一處作為光華日報館址,另一處作為檳城閱書報社的辦事處。

打銅仔街120號多次易主,1926年閩南商賈莊長水買下這棟建築,建立商號「莊榮裕」,其繼母陳燕秀女士也曾是打銅仔街120號的女家長,擁有一手好廚藝,擅長制作娘惹糕點,並為大大小小的婚禮制作過糕點,隨著陳女士年紀增長,後來只爲小型婚禮制作糕點。經過數十年,1993年莊長水的外孫女邱思妮得知這棟建築與孫中山等有關的歷史淵源後,大力說服母親莊清意(莊長水之女)向家族買下這棟建築,並修復外觀,改建成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保留這段歷史與建築物。

介紹影片

  • 影片描述:孙中山的槟城故事之私人博物馆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交通地圖

  • 地址:120 Armenian Street, George Town World Heritage Site, 10200 Penang, Malaysia或是打銅仔街亞美尼亞街)120號
  • 前往: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