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弼士故居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弼士故居
*攝影日期:2015/04/03
*攝影者: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描述:張弼士故居
*攝影:李月梅
*日期:2011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張弼士故居又稱張弼士古宅,位於檳城喬治市市中心,是清朝末期著名南洋首富張弼士的居所。因其外觀藍色的牆面,如同寶石一般耀眼,又被稱為「藍屋」,該建築物結合中西風格,曾獲得國際多個獎項,現在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社會文化遺產之一。

歷史

藍屋大約於19世紀後期建立,因為張弼士十分注重細節,這座建築過程耗費大量工夫,首先請來風水大師來協商,再從中國南方請來工匠、從蘇格蘭進口建築材料,最後出來的成果,可說是當時最奢華、精緻的建築物之一。藍屋除了是張弼士的居所外,也是他的商業基地與中國副領事館的所在地。

張弼士的兒子都去世後,藍屋被賣給了檳城保護主義者,他們希望修復這棟建築,使其恢復昔日的模樣。1995年,修復工作完成,並獲得馬來西亞建築師協會的卓越設計建築獎,但隔年,因附近高樓層停車場的施工,對藍屋造成一定的破壞,這件事情被告上法庭審理,甚至影響未來喬治市的古蹟保存,從此以後,在檳城的文物建築旁都不能使用槌子打樁。

裝修完成後,藍屋作為飯店重新對外開放,且供民眾參觀,目前也是宴會的熱門場所。

傳說

相傳張弼士一生娶過七位妻子,因為疼愛第七個妻子與她所生的第八兒子,而建造這棟建築。

建築

藍屋具有19世紀折衷主義的建築特徵,融合了中英的特色,如蘇格蘭鑄鐵欄杆與中國廣東傳統的門上木格設計結合、彩繪玻璃與中式剪紙裝飾等。

  • 影片描述:張弼士故居建築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相片集

獎項

  • FLIGHTNETWORKS 世界百大酒店
  • 孤獨星球2011年世界上最偉大的 10 座豪宅之一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 1995年馬來西亞建築師學會(Malaysi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PAM)卓越設計建築獎
  • 東盟2004年卓越獎;最佳東盟文化保護工作組
  • 馬來西亞文化、藝術和旅遊部「2003 年最佳旅遊景點」優異獎

交通地圖

  • 地址:Lot 22, 14, Lebuh Leith,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馬來西亞
  • 前往:Google Map 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