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農曆過年期間極樂寺張燈結綵之夜景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檳城自由行 極樂寺(3分03秒)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極樂寺位於檳城喬治市亞依淡,是全東南亞最大的一座佛寺。佛寺坐落在一個山丘上,如果想到達極樂寺,就必須步行一段長樓梯到山丘上,沿途路上有商店售賣紀念品及風景,讓旅客路途上輕鬆一點。

佛寺的主建築物「萬佛寶塔」是一座七層高的佛塔,高約30公尺。極樂寺結合了三種建築風格,分別是中國、泰國及緬甸的特色。其八角形的底樓是典型的中國風建築,而中間排列的是泰國風的建築手法,頂部的螺紋形圓頂則是標準的緬甸佛塔。

歷史

極樂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紀末期,來自福建湧泉寺的妙蓮法師於1885年到了檳島,為了籌募基金修建福州的龜山法堂,但最後被觀音廟的負責人說服妙蓮法師成為繼任人。妙蓮法師在感受到檳島華人對於佛教的虔誠後,便接受其委託。其後發現了一座位於亞依淡的荒野山丘,山丘的風水很適合建造一座佛寺,並將其命名為鶴山。妙蓮法師決定在鶴山上建造一座佛寺,該寺後來被稱為「鶴山極樂寺」,成為佛教徒的朝聖地。

在妙蓮法師的佛教高層祝福和慷慨貢獻者的支持下,極樂寺的建築計畫漸漸成形。最早建成的是於1891菩薩殿(Hall of Bodhisattvas),接下來是1895年的天人殿(Hall of Devas)和次年1896年的德瓦維拉殿(Hall of Devawira),及1899年的聖書塔。在1904年,當極樂寺的第一階段建成後,妙蓮法師返回了中國並會見了光緒帝。光緒帝將一系列的佛經、親筆書卷及一些聖物獻給了妙蓮法師,並為極樂寺親自提筆。時至今日,這些古蹟仍舊保存在廟中,而光緒帝的題字則轉變成牌匾,展示在德瓦維拉殿和萬佛寶塔的拱道上。

在1905年,妙蓮法師被隆重地成為了極樂寺的首任方丈及首席法師。妙蓮法師從1891年至1906年為寺廟服侍,服侍了超過15年。隨後開展了寺廟最為人熟悉的建築物的工程,例如從1915年開始建造的萬佛寶塔,並於1930年完工。

相片集

景點資訊

  • 地址:Kek Lok Si Temple ,11500 Ayer Itam, Penang, Malaysia
  • 電話:+60-4-828-3317
  • Google街景導覽遠眺極樂寺
  • OpenStreetMap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