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白安南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沙白安南縣(Sabak Bernam)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西北部,面積為1056平方公里。周圍部分臨海,因此聚集許多漁村及海鮮餐廳;但因臨海一帶吃水不深,無法建築大型碼頭供貨運使用。縣內有一大片紅樹林及潮汐地,此外沙白安南也可看見稻田景緻,擁有許多平原,縣內近50%的土地用於農業用途,種植了水稻、椰子、可可、大米、油棕、蔬菜水果等作物,因而成為雪蘭莪種植業的主要地區。

名稱由來

傳說一

根據民間流傳,沙白安南(Sabak Bernam)這個詞來自「Sahabat Berenam」(意指六個朋友)。從前有六個兄弟前往安南河(Bernam River)上游,在途中發現了一根倒下的樹木擋住河道,於是決定砍伐原木,以便繼續逆流而上。後來這六個兄弟,都在沙白安南(Sabak Bernam)逝世,而到達可蘭吉(Keranji )的兄弟被當地人視為英雄,也因此當地流傳下了沙白安南(Sabak Bernam)這個名稱。

傳說二

根據民間流傳,沙白安南(Sabak Bernam)這個詞源自於1880年的歷史故事。當時有六位來自亞齊和蘇門答臘的前貴族為了逃離戰爭來到馬來西亞。他們穿越馬六甲海峽,進入一條無名河流的匯合處,後來這條河以參加計畫的六位領導人為名,命名為雙溪伯南 (Sungai Bernam)。後來這六位貴族往上游走,途中他們發現了凸起的土丘,在土丘建造小屋作為避難所。為了烹飪食物,他們在地上挖了一個洞作為爐子,而此行為在他們的語言中被稱為「sabak」。這種使用地下挖出的爐子烹飪食物的方式,在當地被稱為「sabak」,再加上以六位領導人命名的河流(Sungai Bernam),因此他們所居住的地方被命名為「Sabak Bernam」。

人口組成

沙白安南(Sabak Bernam)擁有爪哇人、班加爾和馬來武吉士血統的馬來人,各地由擁有自己方言和習俗的不同馬來社區所組成。

地理位置

  • openstreetmap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