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蘭莪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雪蘭莪(馬來語:Selangor),又稱雪州馬來西亞十三州之一,位於馬來半島的西海岸。
全境環繞吉隆坡和布城這兩個聯邦直轄區,雪蘭莪吉隆坡常合稱爲「雪隆」,雪州同時也是擁有全國最多人口的州屬。

歷史

15世紀時,麻六甲王國統治雪蘭莪地區。 1511年,葡萄牙人消滅麻六甲王國後,雪蘭莪就成為了葡萄牙、柔佛、亞齊和暹羅爭奪之地。 1740年,武吉斯人在雪蘭莪這塊土地上建立了世襲的蘇丹統治。 19世紀,各地對錫礦和橡膠有很大的需求量,而雪蘭莪地區因蘊藏錫礦且氣候適合橡膠樹的生長,吸引了大量的中國和印度移民來此爭奪生存空間。 1874年,雪蘭莪被納入為英國的殖民地之一,經過英國人的協調後,華人幫派結束鬥爭,雪蘭莪經濟再次達到繁榮。 1974年,雪蘭莪與聯邦政府達成協議,將吉隆坡劃給聯邦政府作為聯邦直轄區,雪蘭莪州的首府也由吉隆坡遷至其西部的莎亞南

交通

  • 航運:雪蘭莪是進入馬來西亞的主要入口,美輪美奐的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就建在雪蘭莪州的雪邦區。
  • 陸運:雪蘭莪擁有航空、道路和鐵路系統,西馬西海岸如南北大道都行經於此。
  • 海運:巴生港口,位於西海岸巴生區內。雪州和首都吉隆坡最靠近,在商業經濟效益及政府行政上皆獲得很大的便利,許多政府部門的辦事處皆設在雪州境內。

現況

雪蘭莪馬來西亞經濟最發達的州屬,其國民生產總值(GDP)遠高於其他的州屬,雪州也是國內最多大專學府的州屬,其基礎設施及電子通訊設施亦是全馬最好的。

地理位置

  • Selangor,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