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家廟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潮州會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述:位於檳島喬治市潮州會館韓江家廟
*攝影者:林信成
*攝影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檳城韓江家廟又稱為潮州會館,坐落於檳城小印度附近,是檳城的一座大型宗祠,同時也是馬來西亞歷史上僅次於馬六甲潮州會館的第二個潮州會館,至今有160年左右的歷史,並於2006年因其卓越的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也成為喬治市第一及唯一獲得該獎的民間團體。韓江家廟檳城的一座潮州式建築,建築體上的剪黏裝飾是它的一大特色
根據韓江家廟修復顧問林玉裳的解釋,我們便可以了解到建築內涵的詮釋、潮州建築的特色、傳統工藝、吉祥物的詮釋,國際標準的修復法等,都是影響一座建築是否能夠獲獎的一項重要因素。

歷史

西元1738年(清乾隆13年),各地商人普遍以潮州八邑為主,也就是所為的:海陽、潮陽、揭陽、澄海、普寧、饒平、豐順、惠來等潮州八縣,聯合開設潮州會館,也漸漸形成潮商文化之中著名的潮州八邑。
潮州會館泛指潮汕地區(潮州府)的潮汕人所建的會館,在喬治市也成為目前碩果僅存的傳統潮州式廟宇建築,也進而成為檳城潮州人的精神地標。

相片集


交通地圖

  • 地址: 127, Lebuh Chulia,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馬來西亞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