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獨立中學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獨中)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華教的本質是什麼,為何會和政治扯上關係?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華文獨立中學,簡稱獨立中學獨中,是馬來西亞華裔自費的華文私立中學。屬於國民型中學,在《1961年教育法令》前,政府都有給予補助津貼,但在《1961年教育法令》實施後,馬來西亞政府將華文學校排除於國民型中學之外,許多華校被迫改制為英語學校,而拒絕改制的華文學校則必須自力更生,成為獨立中學,不再接受政府補助的學校。

華文獨立中學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私立中學,全馬各地共有60所,其中37所在西馬,23所在東馬,總計學生大約為45,000人。而獨立中學和馬來西亞的國民型中學國民中學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也都依照馬來西亞教育部所制訂之共同標準課程綱要及授課時間表、教育條例(學校紀律)、法定之衛生條例規定辦理,差別在於經濟獨立以及教學媒介自由採用。課程方面,除了教學媒介語言使用華文之外,其課程都依據馬國政府制定的中學課程綱要所編訂,獨中的課本也都由專業人士與學者共同編纂,也有許多獨立中學擁有新設備的大樓,當然英語及馬來文都是他們的必修科目;大考方面,經由統一考試(簡稱為統考),方能結束12年的獨中教育,而統一考試共分為:華文、馬來文、英文、普數、高數、化學、生物、物理、商概、簿記、歷史、地理等十二個科目,考生最多可選考十科。除了各語文試卷是必考科目以外,其他科目試卷分別以華文與英文出題,而且考生可以自由選擇用任一語言作答;畢業文憑方面,雖然不能得到馬來西亞政府的承認,但是其他國家如:加拿大、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的大學院校,皆承認獨中統一考試的文憑。而統考的運作系統皆由董教總華文獨中工委會負責。

1967年至2000年,華文獨立中學的華小畢業的新生華人佔比越來越多,直到1974年達到14%的高峰,但卻又逐漸下滑。雖然華文獨立中學擁有東南亞三語能力最完整的中學,但是因為獨中不算是馬來西亞的教育體制內,因此華文中學成為了華人社會中的「貴族學校」。

於2018年06月30日,馬來西亞馬六甲首長阿德里培風中學宣布馬六甲州政府無條件承認獨立中學的文憑,並立即行動,為馬來西亞的第一個承認獨立中學統考畢業的州政府。

使命

  1. 完成中小學十二年教育之母語教育
  2. 延續華文小學及銜接大專院校之橋樑
  3. 維護並發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4. 兼授三種語文,融貫國內外的文化精華,是塑造馬來西亞文化的重要熔爐


辦學方針

  1. 以華文為主要教學媒介,傳授與發揚優秀的中華文化,為開創多元種族社會新文化而貢獻
  2. 在不妨礙母語教育的原則下,加強馬文與英文之教學,以配合馬來西亞客觀條件的需求
  3. 堅持華文獨立中學數理科目之優越性
  4. 課程必須符合馬來西亞多元民族的共同利益,且應具備時代精神
  5. 不以政府考試為主要辦學目標,若某部分學生主動要求參加,可以補習方式進行輔導
  6. 技術與職業課程,按個別學校的需要設置,但華文獨立中學絕不可因此而變為技術或職業學校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