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巫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詩巫(馬來語:Sibu),位於拉讓江和伊干江的交匯處,是馬來西亞砂拉越州(Sarawak)第三大城市,華人佔城市總人口有一定的比例。

歷史

西元1850年左右,原本詩巫是一個由馬蘭諾人(馬來語:Melanau)所居住的小村莊。

後來,英國人在砂拉越開墾殖民地,處於拉讓江中游的詩巫,變成通往內陸的轉運站,經濟活動便開始發展;華人社會也因為來自福建、廣州的商人將詩巫變成重要的木材集散地而發展。

1904年,中國人黃乃裳對詩巫墾殖貢獻良多,華人在此地逐漸發展並壯大起來。

小福州

因為詩巫過去有許多從中國福州移居過來的人口而被稱為「新福州」、「小福州」;除此之外,詩巫到處可以看到白天鵝的雕塑,令這座砂拉越城市也被稱為「天鵝城」。

至今,詩巫市區內90%的從商人員是華人,主要為金融業、建築業、棕油業、木材業和造船業等行業。

地理位置

  • Sibu,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