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砂拉越州(馬來語:Negeri Sarawak),舊稱沙撈越,簡稱砂州,馬來語又稱作「犀鳥之鄉」(Bumi Kenyalang),是馬來西亞在婆羅洲領土上兩個行政區域之一(另一個為沙巴州),也是全馬面積最大的州。 州首府古晉市,也稱為「貓城」,為砂拉越的首府,是砂拉越的經濟和政治中心,州內還有美里詩巫民都魯等大大小小的城市分布。

歷史

在四萬年前,就有人類生活在砂拉越的尼亞洞。

西元八至十三世紀,砂拉越與中國地區保持貿易往來。

十六世紀時開始受到汶萊帝國控制。

1846年,木達·哈新去世,布魯克成為砂拉越的唯一統治者,建立白人拉惹王朝,至今,砂拉越仍留存許多布魯克王朝和英國殖民時期的風格建築。

1963年9月16日,砂拉越馬來亞聯合邦、北婆羅洲和新加坡共同組成馬來西亞。

地理

砂拉越的陸地總面積近124,450平方公里,佔馬來西亞總面積的37.5%,坐落在北緯0度50分至5度、東經109度36分至115度40分之間,砂拉越還擁有一大片具有豐富動植物物種的熱帶雨林。

砂拉越一般上被分為三個生態區。其中沿海地帶的地勢平坦,並由沼澤和潮濕環境以及平原組成,這裡有多個國家公園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如毗鄰古晉的巴哥國家公園 (Bako National Park), 就是孕育許多婆羅州特有品種花木的溫床;另外也還有庫巴國家公園 (Kubah National Park)、馬當野生動物中心 (Matang Wildlife Center)等等。

伊班人 (Iban) 是本地最大的原住民族群,他們的祖先為獵人族。其他原住民族群還包括比達友人 (Bidayuhs) 、 馬蘭諾人 (Melanaus) 和居住於上游的烏魯人 (Orang Ulu)。

地圖

  • Sarawak,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