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古廟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金寶古廟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4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金寶古廟是霹靂金寶老街區的華人信仰中心,原廟肇基年代不詳,現廟係於1904年(清光緒30年)重建。

金寶是位於霹靂州南部的城市,當地以礦脈投資為主,早年因開採錫礦而發展,因此稱為金寶(Kampar)。據金寶歷史古跡研究會會長章文華所述,在1895年時,金寶有兩座廟,即水月宮和三皇爺,而水月宮就是今日所看到的金寶古廟;在1904年時,礦家余東旋聯合黃南英、潘三及李貴水重建該廟。該廟重建後,就交由余東旋本身的公司「生和號」司理廟務,並一直持續管理至1950年;而1950年後則交由金寶華人義冢接管。

該廟廟祝梁美娟指出,當金寶還處於擁有許多錫礦湖時期,金寶古廟的香火是非常鼎盛的;隨著錫礦業沒落,以往該廟香火鼎盛的情景已不復存在。

傳說

金寶地區習稱陰陽察理地方財神為孝仔或大伯爺,簡稱財神,身披麻衣,腰間繫有裝滿紙錢的布袋。陰陽察理地方財神應為白無常信仰之轉型,根據江義雄的研究,身著素衣的白無常生前是一位貧寒孝子,為醫治久病在床的母親而長途跋涉,身心交瘁、肺腑重創,最後吐血身亡,亡故後受敕封為陰曹地府專職勾魂攝魄的「無常」冥吏,形象一如生前,披麻帶孝,腳穿麻編草鞋,手攜雨傘,從口到胸留下一道鮮紅血跡,推翻久病無孝子的世俗現實觀,堪稱「為臣死忠,為子死孝」的典範,白無常的「孝子」形象便與馬來西亞華人稱陰陽察理地方財神為「孝仔」相符。

相片集

場館資訊

  • 參觀日: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
  • 服務:祭虎爺、打小人

交通地圖

  • 地址:Kampung Masjid, 31900 Kampar, Perak, 馬來西亞
  • 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