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老街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金寶老街情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金寶老街的故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金寶老街指的是霹靂金寶地區四條主要的老街道:務邊街、戲院街、克蘭芝街以及督公街。

金寶霹靂州金寶縣的縣城,1880年代,因錫礦的發現吸引了大批移民及投資者來此開採,金寶為其中一處有名的礦區,1886年由督嘉波及多名華人礦業家及礦工沿著克蘭芝河建成,取名為Kampar,華人則叫它金寶,意為遍地是金寶。金寶有四條主要的街道,務邊街、戲院街、克蘭芝街以及督公街。務邊街因鄰近務邊城而得名,其又名會館街,因當地華商街選擇於此街上開設會館,便於提供同鄉人藉業績會和幫助,是金寶的百年大街之一。戲院街,是當地的老風景之一。克蘭芝街則是因鄰近克蘭芝河而得名。

歷史

1844年馬來西亞發現錫礦資源後,吸引大批移民湧入,而位於近打河谷的金寶也在1846年開阜,經過了百年的發展,最終於1985年國際錫價驟跌後逐漸沒落。二戰時期曾被日本佔領統治,2009年升級為金寶縣。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星洲日報 東方日報 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