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禎祿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內展示的陳禎祿畫像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1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描述: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內陳設的陳禎祿銅像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1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敦陳禎祿爵士逝世60年忌辰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陳禎祿(1883年 - 1960年),為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的創辦人,以及其第一任總會長,是個成功的商人、學者、政治家,致力爭取大馬華人權益。出生於1883年4月5日馬六甲,於1960年12月13日馬六甲市逝世。生前是個愛國之人,自幼年起便居住在馬來亞,並積極參與馬來亞獨立自治的運動和抗爭,是擁有純粹馬來亞意識的馬來西亞華人。以和平、和解、和同,「三和」來爭取國家獨立,實現民族團結,以及維護華人利益。

生平

1883年4月5日,出生於馬六甲,由於父親陳恭安未能從祖父中繼承祖業,所以家境並不富裕,陳禎祿只好放棄到英國修讀法律,轉到新加坡萊佛士書院就學。

1902年起,陳禎祿為母校萊佛士書院擔任了六年的校長職位。

1909年,返回馬六甲,投身於橡膠行業,隨後得到岳父的支持,生意非常順利。

1912年,受封為太平紳士,出任馬六甲市政局議員。

1916年,被委為馬六甲鄉村局委員。

1926年,被委為海峽殖民地立法院的非官吏議員,並於會上發表主張馬來亞的馬來本土人、華人不應受到歧視,待遇上應要和歐洲人享有同等的地位。陳禎祿亦提倡馬來亞應享有自治權,促請英國政府立法以讓純粹馬來亞意識及本土意識進入大眾價值觀,以消除歧視文化和公眾對政府的疑慮。

1928年,被委為英屬海峽華人協會主席,服務至1935年。

1932年,被委為海峽殖民地行政會議的非官吏議員。

1933年,獲英皇喬治五世封賜司令勳章勛銜。

1934年,在立法會中反對「優待一族,歧視他族」的政策。

1937年,被委任為海峽殖民地的代表,並出席英皇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

1940年,協助政府起草並實行民事婚姻政策。

1942年,於日佔時期避難流寓印度,並會面英方官員商議馬來亞的未來方向。

1943年,發表有關馬來亞與英屬殖民地未來的備忘錄,宣告成立「海外華人協會」。並將於返回馬來亞時創立「馬來西亞華人公會」,以協助戰後復興。備忘錄中提到對於政治、教育、民生、經濟等議題的政策。

1945年,展開漫長又艱辛的馬來亞獨立之路。

1946年,於一場為馬來亞聯邦總督所舉辦的華人晚宴中,批評了同年發佈樞密令的反中立場,以及計畫排除華人或印度人於馬來亞的政治權益,認為是抵觸了馬來亞各種族的公平性及平等性。

1947年,成功被選為「民族聯絡委員會」主席,並會上直接反對具有歧視成份的馬來亞聯合邦憲制,引起全國發起頁示威罷工反對相關條款。在陳禎祿的支持下,委員會同時通過了「出生地法」的修正案,讓馬來人和非馬來人雙方都要持著容忍而積極的態度。以互相遷就的精神,達成民族和諧。

1948年,計畫成立「馬來亞華人協會」,後來改為跟其他華人建立「民族聯合組織」,組織目標是為保障華人權益,以及爭取馬來亞自治獨立,但最終未能實現。

同年6月,馬共組織發動武裝叛亂,政府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臨時緊急法令。由於馬共武裝組織成員大多是華人,使馬來亞生活的華人處境非常艱困,英方甚至揚言要將五十萬名華人遣返出境。

1949年2月27日,在全國各州華人團體的支持下,馬華公會正式成立,陳禎祿亦被選為首任總會長。隨即便開始籌款協助馬來亞各地華人,為他們蓋建居所,並提供糧食、醫療及金錢援助。公會更運用款項為華人社區設立華文小學、民眾會堂、圖書館等,為華人提供基本的民生設施。

同年4月,在一次馬華公會歡迎會致詞時,被人拋手榴彈炸傷,送醫診治。休養近一個月後,再拾其工作。

1951年,草擬了「重新改組組馬華公會」的備忘錄,將馬華公會從福利組織進一步演變成一個政治黨派。陳禎祿隨後率領代表團到英殖民政府欽差大臣,表達非馬來人對於馬來亞聯合邦憲制的反感。

同年12月,成立馬來亞獨立黨,被選為組織委員。

1952年,獲英皇喬治六世封賜爵級司令勳章。

同年2月,為促進華巫經濟合作,計畫動用十萬元基金,從事訓練巫籍行商人才。隨後3月亦與馬來民族統一機構主席東姑·阿布都拉曼會談,以加強華巫合作。

1954年,出席由馬華公會及馬來民族統一機構聯合舉辦的第三次圓桌會議,提倡一系列為馬來亞爭取獨立自治的行動。

1955年,隨同東姑·阿布都拉曼和大衛·馬紹爾出席華玲和平談判。

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獨立。

1958年,獲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封S.M.N.敦勛銜。

1960年12月13日逝世,享年77歲,聯盟政府給予他國葬的殊榮,全體內閣一起送殯。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