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超级偏僻!在麻河上用餐!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麻坡Muar)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西北部,是一座沿著麻六甲海峽沿岸的河口城市。由於著名的日落與壯麗的山水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旅遊,又被稱為「馬哈拉尼城」、「香妃城」,在2012年時賜封為「皇城」(Bandar Diraja)。

歷史

許多人相信麻坡的歷史早於馬六甲,但因當時無明文記載所以無從考察。從歷史上來看,麻坡最早記載於馬六甲被葡萄牙佔領時期,1511年馬六甲蘇丹國的繼承人為了躲避葡萄牙人而逃往麻坡,麻坡這時作為抵抗葡萄牙佔領馬六甲的基地。在葡萄牙佔領時期,葡萄牙政府在戰略要地建造了一座名為麻坡古堡(Fortaleza de Muar)的堡壘,以保護殖民地免受荷蘭和亞齊的襲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政府也在麻坡河遺址附近建造了堡壘,以抵禦日本帝國軍隊的進攻。從歷史來看,麻坡極具戰略地位。

名稱由來

麻坡(Muar)意即河口,於14世紀時期有此稱呼。麻坡自扶南國時代開始,就因麻坡河上游近臨彭亨河以及下游面向馬六甲海峽而成為古代商人從南中國海通往馬六甲海峽的出口,並成為貿易港口。

麻坡鐵路興建史

1860年代末,蘇丹阿武峇加曾提出幾個柔佛興建鐵路的計劃,雖然計劃執行不順,阿武峇加仍決定竭盡全力興建。

1869年蘇丹阿武峇加決定興建連接新山至布萊山(Gunong Pulai)的鐵路,利用當地豐富的木材資源建一條木軌火車路,但因為技術不夠成熟又加上遇到白蟻侵襲,耗盡十年之力仍告終失敗。

1878年,蘇丹阿武峇加與國外投資家簽約,準備興建一條以新山為起點,通過麻坡到達馬六甲的鐵路,最終協議仍無法達成。

1888年,阿武峇加在麻坡召開重要會議,決定興建麻坡鐵路聯繫麻市與南面的巴冬。初期的工程並不順利,歷經了多重困難,最終於1890年舉行火車試跑典禮,從此麻坡步入火車時代。

地理位置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