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德堂謝公司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世德堂謝公司正面
*攝影:林信成
*日期:2019/07/2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世德堂謝公司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世德堂謝公司位於檳城喬治市本頭公巷(打銅仔街),是一座具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姓氏宗祠,也是馬來西亞歷史最久的宗祠,並由當地的謝姓居民所供俸。

歷史

來自福建漳州石塘的謝姓華僑於1810年創立謝公司,1820年後以福侯公之名義購下土地並建立宗祠,因此謝氏族人通常稱之為福侯公公司。每當謝姓華僑甫移民於此地時,便會先拜訪於此,而宗祠的成員會在這些人需要幫助時提供援助,例如就業等,對於離鄉背井的謝氏族人來說,是一個如家鄉般的歸所,以及和其他宗親交流的聯絡站。
謝公司也曾在晚清至中華民國初期,作為協助孫中山及中國國民黨革命、處理南洋事務的據點,其證據可以從謝公司擁有中國國民黨駐南洋英屬檳榔嶼直屬支部的三枚印章,包含「指令」、「公函」、「訓令」發現,因此可推測當時在謝公司的成員當中,有中國國民黨在檳榔嶼的幹部。
除了作為謝氏族人的家廟,世德堂謝公司也留下辦學的痕跡,1918年謝氏族人於現址建立育才學校,雖然現今只作為古蹟讓觀光客參觀,但謝氏族人至今仍為當地華人提供教育、文化上的協助。

重要人物

1897年,成員謝增煜曾捐贈舊關仔角鐘樓給當地政府,以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而謝增煜也是世德堂謝公司「寶樹」匾額的題字人。

相片庫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