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增煜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

謝增煜(1852年-1922年6月3日),出生於英屬馬來亞檳城,在檳城大英義學接受教育,16歲進入一間船用雜貨商公司,之後於印度倫敦中國三處匯理銀行檳城分行工作8年,累積許多金融經驗。1872年與檳城著名的華僑胡泰興之女結婚,並在其岳父的資助下,於1876年與胡泰興之子合夥創立公司"Chen Eok & Co.",展開商船及船用雜貨的業務。靠著過去的經驗,謝增煜在創業6年後事業有成,開始從事鴉片、烈酒的生意,因此在檳城以及新加坡擁有種植鴉片及烈酒原料的農場,並累積了大量的財富,讓謝增煜擠身為當地名聲顯赫的富商。

事蹟

謝增煜於1897年捐贈舊關仔角鐘樓給當地政府,以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六十周年。1901年因其貢獻而受英國海峽殖民地政府封為太平紳士,同年於平章會館(現檳州華人大會堂)擔任議長。除此之外,曾擔任負責監督監獄及醫院的市政委員、檳城大英義學的董事。

家庭

謝增煜擁有6位子女,長女謝白雪因與謝增煜爭奪房產而打官司,因此謝增煜與其斷絕關係。在謝增煜於峇都蘭樟福建公塚的墓碑上可發現未將謝白雪列入子嗣中。

相關條目

世德堂謝公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