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吉打(馬來語:Kedah)是馬來西亞半島北部區域的州屬之一,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北部。其西北與玻璃市為鄰,北及東分別與泰國的宋卡府及惹拉府為鄰,南邊為霹靂州,西南邊為檳城州,西邊鄰海。 蘭卡威也位於吉打州

地理

由於吉打位置稍稍偏離赤道,所以吉打的雨水格外充沛,造就了林木蓊鬱蒼蒼、晴空萬里無限的宜人環境。

此地氣候乾溼分明,每年的十二月到次年的五月為乾季,七月到次年的十月為溼季,年平均溫度為23℃到26℃之間。

行政區域

吉打的首府是亞羅士打,亦是州政府辦公之處及皇族居住地,也是本州最主要的商業中心;另外,州內一共分為12個縣。

產業

吉打還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州屬,其沿海平原盛產稻米,提供了全國百分之四十四的稻米需要,因此吉打素有「稻米之碗」的美譽,處處呈現出怡人的鄉村景色。

歷史

吉打曾建立了一個古老的王朝,吉打州布秧谷(Lembah Bujang)遺蹟歷史可回溯至公元前一世紀,主要於西元三至十三世紀之間,是馬來半島最古老的文明。
隨後千年間受到印度人、葡萄牙人、荷蘭人、英國人及泰國人的統治。 於1909年,英國依英暹條約從暹羅取得吉打。 最終,馬來西亞脫離英國殖民獨立後,吉打成為馬來西亞的一州。

地圖

  • Kedah, 馬來西亞
  • Google地圖導覽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馬來西亞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