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娘惹祖屋博物館

出自 大馬華人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馬六甲峇峇娘惹祖屋博物館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簡介

峇峇娘惹祖屋博物館Baba Nyonya Heritage Museum,又稱峇峇娘惹古跡博物館,簡稱峇峇娘惹博物館),位於馬六甲河北岸,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建於1861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原為曾清秀家族祖屋,曾家四代皆居於此,直到1985年3月才將住家改為現今的私人博物館。

博物館名字的由來是馬六甲海峽特有的名詞-峇峇和娘惹;是指從15世紀初期開始來到南洋一帶的中國明代、清代移民,和當地原住民通婚所生的混血後裔。男性稱之為峇峇,女性則稱呼娘惹。

建築風格

此宅邸由三間排屋連接而成,48號和50號房屋曾是主要寢室和居住地方。52號住屋則是僕人的住家,屋子的室內設計容納了中式、葡萄牙、荷蘭和英國時期的建築風格,展現了獨一無二的海峽殖民地風味。

佈置正式客廳的黑木家具,都是從中國引進的,裡面都釀嵌了深海珍珠和白色大理石。5米高的牆上掛著歷經歲月的絲綢畫。華麗的階梯則是由稀有的熱帶樟腦木製成,上面都被細手工製作的細膩金葉點綴,擁有著南洋首例的美譽。

接待廳

曾經專屬於男人的接待廳,牆上大量的華人刺繡凸顯了該家族的根源來自中國。接待廳展現出當時重視父權的社會現象,擁有社會地位的男人才可以在廳中討論事務,而那些婦女們只能透過暗廳裡的窺視小洞來得知接待廳的狀況。

廚房

這裡是曾家女性消耗最多時間的地方,而且只有關係密切的家庭成員才可以進入此地。由於婦女們經常聚集在這兒,因此這裡也成為了婦女們的聊天場所。烹飪方面,由廚師來打點所有的食材,母親則會指點媳婦烹飪曾家的美味佳餚。

祠堂

在峇峇和娘惹的社會中,虔誠的孝心無疑是使家族團結的主要因素,也是讓下一代了解家族的歷史方式,以維持家庭的密切關係。峇峇娘惹博物館至今還保持著祖家的角色,一年7次的祭拜,坐落於祖先的生日,祭日和華人新年前夕。供品都是家庭菜餚。雖然現在都不在以團聚的方式參與祖先膜拜儀式,但是都會以掛念的方式來記住他們的祖先們。

參考資源